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上海楼市“降价之狼”

地产大亨也降低了看多的调门,只是淡淡提醒说:“房价不能再涨啦!”


中国 楼市似乎正处于风雨 飘摇之中,继部分三四线城市因楼市成交低迷,开发商资金链即将断裂 之时,匆忙给房地产市场松绑,希望挽回危局。而一线城市上海的楼市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上海第一季度的交易量价呈现“僵局”,尤其是今年2月份二手房交易量下降50%,3月份一手房交易量下降40%。如此极端的市场数据,让很多看好中国楼市的人觉得十分迷茫。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楼市低迷现象不会持续多久,因为如果全国房价整体下跌30%,银行就会出现大量坏账,甚至个别银行会陷入资金运作困境。如果全国房价整体下跌20%,全国50%的房地产企业将会出现资金链崩断,甚至濒临破产,这种局面的出现,将会导致整个经济的大衰退。显然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房价后市不会存在大跌的可能。


尽管如此,全国第一季度房地产数据的“失色”,上海楼市一季度房地产陷入“僵局”,令一些坚定看多的房地产大佬们也不知所措。素有楼市“多头”代表之称的任志强先生也降低了看多的调门,只是淡淡提醒说:“房价不能再涨啦!”,那么上海楼市的“降价之狼”真的来了吗?笔者作出以下分析:


首先,天时——政策趋势导向。全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同比增速回落,但是上海一季度GDP还要差,只有7%。尽管如此,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府都释放出明确信号:不会为经济一时之波动而采用短期剌激政策,未来 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4月16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明确表示:“上海将继续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来说绝对丝毫不会放松,对投资、投机性的需求还是从严控制。一季度楼市成交量回归正常状态,目前还没有研究出调控新政策。”


此外,刘海生局长已经明确当前上海交易量下降是正常状态,并表示买房不要受到均价的误导:“如果这个月单价高达十几万元的楼盘抛多了,均价就会上去。而下个月可能郊区的低价盘卖多了,均价就又会下去,所以这不能真正反映市场本身的涨跌态势”。


现在很多开发商期盼出现上海楼市的“红五月”行情,但是笔者认为,与中央默许三四线城市给楼市松绑不同的是,上海房价泡沫太大,所以调控政策绝不会放松。去年上海房价涨幅领先于全国时,上海方面的领导就已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今年上海房价疯涨肯定不会“昨日重现”。


再者,地利——库存积压严重。如果剔除政策调控的因素,单纯按供需双方的市场博弈。结论也显而易见,开发商销售的房子供大于求,那就是买方市场,卖方必须采取平价或减价方式,让买方动心购买房产。而当开发商销售的房子求大于供,那就是卖方市场,卖方可以居奇囤货而任意主宰房价,采取涨价或暴涨方式,让买方借买或少买,以达到市场供求的平衡。


所以,目前上海楼市的量价走势,其根本因素是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截至今年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房的住宅库存量已达1036万平方米左右。住宅库存量的持续增加和销售去化周期的不断拉长,表明上海楼市的购买力呈现萎缩下降的趋势。据有关数据显示,上海今年4月份预计新上市销售的楼盘达44个,此数额为三年来同期最高的上市量。


而在需求量的方面,今年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不足9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40%。而且,开发商期待的“三月小阳春”行情的成交量,低于去年月均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水平。楼市成交量决定成交价格,成交量的下降,4月份的楼市成交量依然出现连续下滑,其中一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不足15万平方米。


如果按今年预计1000万平方米成交量计算,每月平均要成交83万平方米以上,上海第一季度成交量并没有站上均量台阶,仅为206万平方米左右,成交量明显呈现走弱趋势。


现在状况表示,由于近期开发商对于市场销售拥有较大的收获预期,将大量房源推向市场,而结果始料未及的楼市低迷,现在开发商只好通过缩短销售周期,尽快去化库存量房源和新增房源,加速资金回笼。笔者认为,上海住宅的庞大的库存量将是“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巨大的库存量不加速去化,未来上海房价下跌将无可避免。


最后,人和——需求数量决定房价走势。房地产市场要稳健发展,必须要看市场买卖双方的合理需求。如果市场购买需求大幅萎缩,或者大量消失,那房价下跌甚至暴跌也在情理之中,现在有二种群体影响上海的房价:


其一,本地的刚性群体。现在上海的房价动辄4万多/平米,我想如果不是投资性需求的话,真正刚性需求是根本买不起的!上海的很多银行把个人房贷业务作为鸡肋,一方面利润空间不大,时间周期太长,另一方面风险日增,所以在个人房贷方面银行并不积极。资料显示,一季度上海个人房贷增势已经趋缓。


其二,从理论上讲,新上海人是上海楼市购买的新生 力军,但问题 是一方面,面对数百万的高房价,95%以上的新上海人根本买不起,另一方面,买房就送户籍的制度只是在三四线城市被放开,而在上海限购政策依然如故,所以外来购买力也难以形成对上海房价的最后支撑力。


果然不出所料,中国的楼市开始从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萎缩,向上海这样一线城市蔓延。现在像常州、杭州、无锡这类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松动,近期获知,上海部分开发商也开始降价销售房产,以回笼本已枯竭的资金。


所以,中国楼市出现拐点已无悬念,而上海楼市在被喊了多年的“狼来了”未果后,现在真的迎来了狼来了的时刻。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via 上海楼市“降价之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