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中国人海外购物:“血拚”有理由

多家机构报告,中国 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国人是全球第一大奢侈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25%。73%的消费者在购物前通过互联网(品牌官网、新闻网站 、微博、手机应用程式等)获取奢侈品的相关资讯,近60%的消费者通过代购管道(海外 联系人、淘宝或其它专业代购机构和网站)购买奢侈品。


此外,中国消费者境外购买奢侈品的金额数倍于国内,每年数百亿美元流失海外,也创下了世界第一。为什么那么多人热衷于到海外买奢侈品?


●折扣远超国内


国人在国外出手大方的购买奢侈品其实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从中国,从,人们要想境外购物,要么是通过海外亲友寄回国内,要么是奔赴境外自己背过关。如今,人们更有了简单方便的网购模式——还可以去国外“淘宝”。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范围在不断扩大。仅在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而且低折扣的吸引力更是不可估量。


●价格优势下的品质保证


国内所谓的奢侈品打折,往往都是九九折或者九五折这样的象征性打折,而且往往都是商品价格浮动之后的假打折,但在美国这些奢侈品店里,动辄就是五折的优惠,着实让想买奢侈品的国人兴奋了一把。另外在国内的一些奢侈品店购买的品质保证方面,有很多人心存疑虑。到了国外,没有了这方面的忧虑,正是下手阔绰的原因之一。笔者在名牌店曾亲见几位刚从大陆 来的女性,两个肩膀都挎满LV包的豪气场面。


●面子最要紧


中国人都讲究个面子,无论有钱没钱,出趟国要是不在国外买点像路易·威登(LV)、欧米茄等奢侈品,好像都对不起那机票钱,再不济,也得买几个COACH回去吧?必须得让这机票钱花的物有所值,买点奢侈品回来好装点装点门面。面子和气派是国人的生活哲学。“炫富”、“攀比”等观念令国人购买力高涨。


●国内税率高


目前国内的奢侈品价格远远高于中国境外的价格水平:平均比高72%,比美国高51%,比香港高45%左右。高税率确实成为导致进口奢侈品价格高的一个关键要素。相比之下,美国没有增值税,进口税税率也极低,不少商品还都免税。这样好的血拚理由,谁不动心?


●血拚背后


“富人爱到国外豪奢购物”的社会现象,导致2013年和2014年 ,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都延续加速放缓的势头。增速放缓的还有化妆品、香水和个人护理用品。这一类国内奢侈品市场的中流砥柱,从去年的15%下降至今年的10%。在同类物品国内国外都能购买到的前提下,先富人群又用脚投了票,大把大把的人民币被国外奢侈品生产厂家装进了腰包,而反观国内制造业的萧条,让人感慨万千。


来源: 财富之门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人海外购物:“血拚”有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