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城管的没落:从打人者沦为被打者谈起(图)

作者: 墨黑纸白


城管:从打人者沦为被打者谈起

从打人者沦为被打者的苍南城管(配图)


关于城管与小贩之间的战争,我的笔下写过多篇,但每一篇都是小贩在流血。我无数次的思考这场底层人与底层人之间的战争何时能结束?而今,苍南城事再次爆发了事件,挨打的是一位为小贩打抱不平的路人,从而引爆苍南城管(临时工?)遭近千居民围困的罕见场面,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城管从打人者沦为被打者这件事呢?



这次破天荒的第一时间曝光了浙江苍南打人现场的视频,视频中主持人“义愤填膺”道:“苍南城管打人事件最需要我们思考与关注的是,打人事件之后又发生了什么?这一切又是怎样发生的?”随后视频播放了苍南县围观的数十人陆续增加到数千人的群众对城管进行了殴打,同时掀翻了救护车,最后给出苍南官方结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十一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


该事件参与 人数不逊于、威海、茂名城市等参与反PX的人数,对于这种大规模群体事件,央视用类似“脱毛前、脱毛后”这种弱智广告式的姿态播放群众围殴城管的视频,而很用心的略去城管殴打拍照路人的照片,是否太过于“植入广告”?当然,可以理解央视将城管在12个小时内从打人可憎者打造为被打受害者的行为,毕竟作为喉舌,不能添乱,但总不能为了不给添乱就把群众抹黑为暴徒吧?相信大多数人不会听任央视的传播,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然这个短语现在很少被提了,毕竟群众们都在逐渐觉醒,逐渐具备反抗意识。


虽然央视媒体作为媒体老大做出了该有的姿态,但还是有不少网媒将事件的前因后果报道了出来,该事件经过全面、细致的报道,给人们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有别于央视曝出的打人视频。倘若不明的群众只看了央视的视频,估摸要为城管鸣不平,唾骂小贩不知廉耻,贬低路人多管闲事,毕竟城管用皮鞋打人的画面没有出现,现场路人流出的鲜血有意识的被回避,劝架的年轻人仅仅因为一句“你们怎么可以把人打成这样”就被锤了两下,我们看到的只是“可怜的”,被数千人“围攻”的城管,却看不到城管嚣张与不可一世的一面,这种媒体解读,难怪人们正在“珍惜生命,远离央视”。


那么,我们来思考一下,城管一直以来的打人形象突然沦为被打者究竟说明了怎样的社会现象?小贩作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一个群体,而城管,尤其是城管招聘的临时工同样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一个群体,底层人与底层人的战争究竟是谁一手策划与安排的?在这场战争中,执政理念从管理转型到服务还是一种忽悠的手段?


我想,从2012年开始一直火爆于网络的城管,在层出不穷的打人手段中沦为千夫所指的行业,到2014年 成为被喊打的对象,基本上可以为城管的没落定一个 调了。那些高呼“给我三千城管,踏平岛国”的网友们可以休息了,至少从苍南城管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城管虽然看起来强势,但只是外厉内荏,仗着人多势众可以对小贩居高临下,同时也仗着人多势众可以对打抱不平的路人大打出手。当民众也人多势众时,他们只能躲在车中充当“弱势群体”。虽然场面看起来,民众情绪太过极端,将救护车也推倒,但从根本上,还是城管的态度所引起的结果,中国 人的骨子里从古至今从未遗忘的一个基因是:“以暴制暴”。


这个基因几乎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中深深扎根,即便是追求的一些人同样也摆脱不了这个基因的困扰,常常在论坛 看到有人说:“民主之后,杀你全家”的论调。当然,他们解释说,这都是跟学的,被五毛逼的。我并不推崇这种暴力的种子,即便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社会,也应当合理的收敛我们骨子里的戾气,因为这种戾气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灾难,中国经不起几次清末破国之重。


城管的没落,从另一方面来说,标志着民众的觉醒,民众不再对同胞的遭遇熟视无睹,同时也不再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就可以忽视体制内的人的嚣张跋扈,人的观念 不再是官家惹不起,躲着走。这是一个好的进步,毕竟偌大的中国教给少数人来操作存在太多不安定因素,正如同他们所说的那样,什么事都听民众的,国家还怎么发展?这样的谎言已经不足以再愚弄民众的思维,官不聊生看似离我们还很遥远,其实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次央视的态度基本上是为体制强有力的辩护,但能够达到的效果,我想是微乎其微的。


关于小贩与城管之间的关系,我在以前的文字里已经有很多评论,本篇不再赘述,重点还是来谈谈城管打人为何总是不了了之,而夏俊峰被判死刑后,还要一次次的被官方的人拿来说是罪有应得?那么苍南打人事件,将十余名殴打城管的群众以滋事罪刑拘是否合理?同样的是打人,城管殴打路人又是否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公权的力量就在于可以利用公权殴打民众,那么这样的公权究竟是否具备其合法性?至少我表示怀疑 。一个和谐 的社会岂能任由以公权的名义成为打人的利器?


2014被称之为“放权之年”,官家也许认为民众应该为此欢呼,其实并不了解民众可能从内心对各种被管理早已厌恶。我们所需要的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而 不是当大爷的政府,也许民众的素质还不够电视里播放的榜样那样高尚,但也绝不是某些官老爷动不动就脱口而出的“刁民”。如果中国的大多数民众是刁民,那么苍南事件也不会有城管被打的发生,他们明晰是非,才会懂得维护路人的利益,而不是盲目的为高墙添砖加瓦。


城管的没落,从根本上来说,就如同记者丧失收会议红包与企业红包的潜规则,从特殊行业转变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行业一般,我们所需要的是每一个行业在同一个规则下平等生存,我们所需要的是执政者首先站在普普通通的国人角度去看待国家,以服务的姿态来为这个国家的下一步发展而鞠躬尽瘁,而不是一步步的激发民怨。


来源: 博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城管的没落:从打人者沦为被打者谈起(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