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执政合法性受威胁 德媒:中共的绝望境况


之声报道,环境污染严重、房产泡沫不断变大、经济增长放缓、执政合法性受到威胁,在《南德意志报》看来,中共正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而要解决它们几乎已不可能。


《南德意志报》6日在其经济版发表文章 《绝望的境况》(Hoffnungsloser Fall)。文章开头写道:


“不管怎样,至少天气正常。笼罩在北京上空数日的 雾霾准时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前散去。极度空气污染应该是目前中国 经济深陷困境的最显而易见的症状。然而,中国的气候问题仅是北京领导人亟待解决的众多问题之一。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正面临如此棘手的任务。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向们承认&#039中国的已进入关键阶段&#039。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中共的合法性濒临消失。李克强指出,改革是必要的,中国已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说得话是没错。但是中国是否可能已走上了错误的岔路?


中国的气候问题仅是北京领导人亟待解决的众多问题之一。


人们对投机泡沫总是后知后觉。形势一路走高后忽然一切都成为过去,价格下跌、市场崩溃 、增长中止。当泡沫继续扩大,表层越来越薄时,就几乎无法预知破裂的时间,仅能看到一些迹象。”


前车之鉴


文章作者随后列举郁金香泡沫、世界经济30年代大萧条以及希腊和西班牙的金融危机等过去一个世纪的经济灾难,并继续分析道:


“不难看出,中国也有类似的地方:先是金钱过剩的现象,但转瞬即逝。中国会在2014年 经历危机前奏吗?北京将重蹈2006(编者注:美国次贷危机)的覆辙?当时美国房屋尚能大量售出,经过包装的信贷也可在世界各地畅销无阻,之后不久泡沫便破裂了。亦或是中国领导人还能坚持数年?


新一届领导人面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年间完全失衡。直至2007年金融危机,经济增长的分布尚较为正常。出口增加,虽然国内需求和国家投资量巨大,但是依旧合理。随着西方危机的到来,中国的债台也逐渐高筑。过去5年里,中国地府和国营企业依靠借贷存活。总债务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00%。部分省市濒临破产,他们在危机过后的数年中像中魔一般建造了机场、高楼大厦和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中共的权力。”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南德意志报》的这篇署名文章提及”西方经理乐于赞赏的长远计划:没有影响的民意调查,只有按部就班的5年计划。”作者写道,过去几年却恰恰体现了相反的一面,特别是对2012年卸任的和温家宝而言,发展是首任,必要的改革就这样被搁浅了。作者继续评论:


房产泡沫即将破灭?


“如今轮到和其总理李克强落实改革–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政府必须更新金融体系、缩小国家银行的权力,以及打击臭名昭著的影子银行。因为金钱大量累计而日益增大的房地产市场泡沫也亟待解决。仅从数学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几乎已到了无法解决的地步。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国内消费和国家订单。然而出口已饱和。世界不再需要来自中国的T恤和球鞋。世界需要高值的新产品,但是这需要时间、聪明的工程师和睿智的企业家,以及硅谷或者施瓦本的中产阶层,然而中国却没有这样的阶层。因此国内消费必须增加,这也很困难,中国人的储蓄率位居世界前列,因为中国还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人更愿意将钱投资于房产。


现在看来,为继续保持超过7%的增长率,唯有依靠国家支出。这却是极其危险的。前车之鉴数不胜数。 房产市场泡沫已变得巨大无比,总有一天会破裂。”


责编:宋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执政合法性受威胁 德媒:中共的绝望境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