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中老年骨质疏松的8个警报(图)


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是继心血管疾病之后的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二个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然而,截止目前,它还没有安全有效的根治方法。



过去,骨质疏松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然而,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室内工作时间长、经常喝咖啡、抽烟、喝酒、喝碳酸饮料等,这些极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的诱因,使得骨质疏松症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骨质疏松症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忽视,当已经出现骨折时,再进行防治为时已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中老年人,要特别留意一些骨质疏松症发出的“警报”,对于防治,具有一定意义:


牙齿松动


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的状态也开始走下坡路,骨密度越来越低,导致牙槽骨不坚固,牙槽骨骨质疏松就很有可能发生。


指甲变软


由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质会流失,所以会引起指甲变软。


体重下降


大约有7%体重下降的女性在5年内会出现骨质疏松,而骨质的丢失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身高下降


由于人体脊柱对身体起着支撑作用,由于骨质疏松会造成脊椎压缩变形、前倾、背曲加剧,易导致椎体变形和身高缩短。这种现象常常被老年人忽视,以为是人到老年的自然现象。的支柱,负重最大,因此发生骨质疏松症时,脊柱更容易出现症状。


走路不稳


骨质疏松后,骨骼承重能力下降,肌肉能力随之下降,其平衡能力也会随之下降,走路不稳,容易摔倒。所以走路感觉东倒西歪,站立不稳。


皮肤变薄


当皮肤较之正常皮肤变薄时,也提示着骨质疏松。这是因为身体内的钙质参加全身所有组织器官细胞代谢,同时也具有营养皮肤及治疗皮肤病的作用,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同时也会伤及皮肤。


骨骼疼痛


以腰背痛为主,并沿着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时疼痛减轻,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会使疼痛加剧,并有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疼痛加重的现象。


活动能力减退


发现关节活动发僵,伸展身体时出现不适,感到容易疲劳,双下肢发沉、动作缓慢。


骨质疏松症,越早越好。生活有规律,戒烟限酒。多摄入足量的含钙质以及各种维生素的食物,多喝牛奶。平时经常有计划地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量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定,同时要经常晒太阳。同时,中老年人还可以适当服用一些预防性的药物,如服用补钙药物和维生素D。


来源: 健康指南之家 康博士








via 中老年骨质疏松的8个警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