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陈思敏】上海超日债违约引发的灾难还在后面

3月5日宣布今年GDP目标7.5%,不必外界质疑是否能达成,A股市场就以中国 首例债务违约给予无情回应。


人大开幕当天,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无法在3月7日按时支付2011年公司债券(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上海超日无法按期支付的利息总计8,980万元人民币,然而目前付息资金仅筹到400万元,连总额的5%都不到,因此几乎确定中国债市第一个实质性违约事件发生了。


事实上,于2012年3月发行的上海11超日债,规模人民币10亿元,票面利率8.98%,存续期5年,去年此时,也就是第一个付息日,就爆发过兑付危机最终侥幸过关。这次幸运不再,据媒体引述超日高层 说法,这次原本已和相关部门协商好,证监会也知情,谁知道对方在4日早上临时变卦。


据报导,上海市政府已经表态没有替超日债买单的考量,3月6日两会记者会上,证监会上司公司监管部主任也指出,超日债违约案的处理将以市场化、化为主,消毒意味浓。


回顾近年经媒体公开报导的债市信用事件,例如滇公路、山东海龙、赛维、新中基等企业发行的公司债都曾爆发兑付危机,但最终均由地府财政、关联国资企业兜底。


今年初,信托业兑付危机开始频爆,中诚信托30亿引信暂拆,信托10亿余波荡漾,现在超日债又临违约,市场业界震撼不断,中国信托市场、债券市场等投资领域的虚高泡沫开始要被挤破。


据公开报导数据,中国信托业2006年尚不到3,000亿人民币,到了2013年底,一举突破10万亿,达到A股市值一半。另与信托市场类似的商业影行及影子银行的各种理财产品市场,据权威机构统计,包括信托在内的全部影子银行的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0万亿,也就是仅5年时间其规模扩张已经超过股市。


造成中国债券、信托等领域资金非理性暴涨,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在于刚性兑付的存在。市场的资金,被每年8%至10%的无风险收益率,强行扭入债券、信托等领域中,换言之,信托、债市的刚性兑付,极大扭曲中国的金融业、股市乃至于资本市场。


而这种畸形吸引全社会资本疯狂涌入的苦果,现在投资人开始要面对现实,买债券、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经过去。


平心而论,在经济领域,风险是中性词,意味着收益和损失相生相伴,风险高收益高,市场没有白吃的午餐,投资当然没有稳赚不赔的道理。中国投资领域刚性兑付的出现,却打破了金融行业风险与收益相平衡的基本原理,让信托投资理财等产品彻底异化,甚至严重伤害行业本身发展,同时加剧实体产业融资困境,整个金融领域乃至于市场的参与 者,弥漫的就是一种对利润贪得无餍的金钱游戏。


然而经济的祸首,就在于对利润贪得无餍的追求。中共对中国经济的戕害,扭曲了市场、投资,更扭曲了人性 。中国式的刚性兑付时代已终结,2014年 ,是市场兑付风险爆发的元年,如不借助外力,违约只是时间问题 ,各类违约或进入倒计时。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陈思敏】上海超日债违约引发的灾难还在后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