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钟南山谈雾霾:淮河以北人均短命5年

〞期间,全国中国 工程院院士,在被媒体问及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时表示,淮河 以北人均预期寿命会因灰霾,而缩短将近6年。灰霾可能引起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甚至肺癌,令人担心。


在6号下午的记者会上,钟南山表示,去年在《科学 院院报》发表的论文显示,淮河以北,因大量燃煤供暖,人均预期寿命较淮河以南短了5.52年。因此,每立方米空气的灰霾浓度上升100微克,人均预期寿命将缩短3年,主要是引发心血管和呼吸系统 疾病。


空气污染专家:〝肯定有影响,但是影响多少出自研究者不同的角度。我看到一个研究报告说,雾霾不仅能直接损失,而且会影响你的心智,大脑会受到影响的。〞


钟南山指出,PM2.5浓度达到某一水平,如每立方米500微克以上,对身体的危害会明显增加。他担心,往后5到7年,灰霾对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特别是肺癌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钟南山说,沈阳去年进行灰霾对儿童咳嗽和哮喘影响的研究。研究显示,儿童咳嗽发病率从非雾霾天气的3%上升到雾霾天气的7%,哮喘发病率则增加了一倍。


王军:〝PM2.5鼻子过滤不了,直接到我们的肺里去。肺癌死亡 率在2004年到2005年,上升到每10万人30.84,与1973年到75年相比,死亡率增加了百分之464.8,将近5倍。〞


国际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2012年底发表的《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有120万人因室外PM2.5污染,而过早死亡。


钟南山坦言,全球研究证实,雾霾危害比他预期的还要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已把灰霾跟抽烟放在同一个档次。


记者陈汉、舒灿采访报导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via 钟南山谈雾霾:淮河以北人均短命5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