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钟南山:霾害淮北 人均短寿5年


中国 工程院院士在“”期间谈到阴霾的危害与治理时指,冬季淮河 以北的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短5.52年。阴霾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预期寿命将短3年,“这是目前看到的最有力证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两会”期间,被媒体问到阴霾的危害与治理时,钟南山表示,从国内研究来看,只有少数可信论据,主要引发的是人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 疾病。


他指,去年夏天发表在《科学 院院报》上,关于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显示,由于有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居民比预期寿命短了5 .52年。因此,灰霾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预期寿命短3年,“这是目前看到的最有力证明”。

  

阴霾存在两大疑团  


年内也做出一系列治霾措施,但效果不彰。钟南山也感到治霾并不容易。  

他指,阴霾仍存在两大疑团,分别为不清楚成因,不清楚危害。


钟南山去年一直在做研究阴霾的工作。钟南山解释,PM 2.5浓度加大后,危害比较大,到了一个频段,每立方米500微克以上,对身体的危害是明显地增加。所以PM 2.5对身体的危害不是逐渐增加,而是开始增加后有一个频段,而后明显增加。


钟南山指,往后5到7年,阴霾对人体的影响,对哮喘、慢阻肺,特别是肺癌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  


高浓度雾霾对人体影响大

  

钟南山说,去年底在沈阳研究显示,雾霾天气会使儿童气喘发病率倍增。长期生活在雾霾天气,也会增加罹患肺癌机率。


钟南山介绍,沈阳去年11月阴霾对孩子咳嗽和哮喘发病率影响的研究显示,孩子咳嗽发病率从平均3%上升到阴霾天气的7%,哮喘发病率增加了一倍。降尘浓度从比较低到100,发病率直线上升,从200- 500就变成了一个频段,发病率不是一直升高的,500到800以后就变成了剧烈递增。

 

钟南山表示,如果象北京这样500左右的PM 2.5浓度持续30年,对人体健康影响肯定很大。


电台梁路思综合报道

责编:宋丽 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钟南山:霾害淮北 人均短寿5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