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习近平再添头衔 任深化改革小组组长

【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官方消息,中共局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出任组长。小组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等。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在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


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的说明》,小组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域、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习近平也曾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此前,的职能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负责,但是近年由于这一机构在改革方面少出作为而受到社会的诟病。


据中共官媒《人民网》援引中共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指出,由于改革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以及加强各项改革统筹协调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在一些方面尤其是政策的制定上受到局限。相对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更具权威性,能够保证改革的设计、协调、推进和监督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系统 性、整体性、协同性。


外界评价,在中共的政治体系中,“xx领导工作小组”通常被认为是各部委的隐形上级机构。但是几乎所有的小组都只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如中共党建领导工作小组管党建,中共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管意识形态,中共财经领导小组主管经济建设,中事委员会管军队建设。很显然,深改组的出现,将打破历史 和惯例,包括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安全与军事领域、党建领域。


此前香港《明报》报导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自从朱鎔基1998年出任总理以来,包括其继任人在内,一直是由总理主掌经济事务及经济改革。此番李克强甚至根本就没有参与 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起草工作,猜疑他手上仅有的经济大权亦可能旁落。


《华尔街日报》21日引述接近中共内部消息人士报导,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12月初到访中国 ,其访华主要目的是经济合作,原计划由李克强设晚宴接待,北京当局在最后时刻通知英国官方改变为习近平亲自接待,而在原定计划,仅安排卡梅伦与习近平的短暂会晤。该报导指出:从这项安排可以看到中国内部领导权力结构的明显转变,习近平弱化李克强的总理角色。


国学 者姚监复向德国之声透露,李克强为当时指定的总书记接班人,江泽民和曾庆红当时极力阻止,隔代指定习近平上位,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习近平对”团派”出身的李克强还是视作一种威胁。习李执政后,习近平依靠其的政治资源、及强力手段,逐渐取得了对中共党内、军事等的权力,此次再将经济大权握在手中,亦是为建立一个象毛泽东一样的极权时代:”他可能就是这个思想:我就是第二个毛泽东。


姚监复认为,其实这个小组长给李克强的话,对他来说没什么坏处,如果经济、改革上出问题,还可以打其他人的屁股,现在没有办法再打任何人屁股了,现在所有功劳都是你的,但是出问题所有罪过也是你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再添头衔 任深化改革小组组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