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外媒聚焦:中共批准市政债券 透明度吓坏地方官员

面对如山的今年到期贷款,批准地府发行债券,作为滚动债务(新债还旧债)以避免违约的一种方式。中共新领导人青睐采用市政债券市场来解决地方债务问题 ,国外经济学家也指出它比银行贷款更加透明。但是外媒分析说,地方官员对债务细节讳莫如深的做法令中央的计划恐成泡影。


:官方对债务再融资的明确背书


《金融时报》1月2日报导说,发改委允许地方发行债券的这项宣布,是官方对庞大的债务再融资操作的最明确的官方背书。分析家说,这个操作已经不可避免,并且已经在进行。


债务滚动的必要性凸显了北京必须达成棘手的平衡,随着它试图遏制债务而又不触发一个急剧的增长下滑。


根据周一发布的官方审计,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在不到三年里已经飙升70%,达到3万亿美元。其中将近40%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到期,让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筹集现金还款。


由于许多的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贷款还没有产生收入,债务滚动被视为防止违约的为数不多的选择 之一。监管机构在过去已经悄悄的允许债务滚动,虽然在公开场合仍然不鼓励这样做,担忧城市和乡镇将把这种方法作为轻松甩掉债务麻烦的一个方式。


但是发改委的宣布表明,北京现在愿意支持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债务滚动。


“如果建设项目面临资金短缺,没有办法完成项目实现预期的收入,我们将考虑允许这些平台公司发行合适数量的新债。”发改委说。“筹集的资金可以用来‘借新还旧’,以及用于未完成的项目,确保它们将不会烂尾。”


发改委说,债券也将帮助地方政府减少它们的融资成本,因为比起它们过去依赖的某些短期高利息贷款,债券的利率可以更低,周期可以更长。


“先前,债务滚动被视为一件负面的事情。”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丁爽说。“但是同时,它已经在发生,并且无可避免。”


他说,通过债券再融资债务的行动对于中国 是一个正面的进展,因为债券比贷款更加透明,它将明确还款责任,并将把风险从银行扩展到资本市场。


实际上,很明显,债务滚动在中国已经大规模发生。本周审计报告指出,60%的债务将在2015年底之前到期。


但是,根据2010年审计报告,超过50%的债务将在2013年底之前到期。这暗示,绝大多数债务没有偿还,而仅仅是再融资。


但是即使发改委允许,对于地方政府,市场状况可能让债务滚动更加艰难。随着中国金融系统 的债务数量稳步增加,发行新债券的成本已经升高。


在过去半年,顶级AAA公司债券的收益已经飙升大约200个基本点,达到6%以上。“再融资将更加昂贵和具有挑战。”大和资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赖凯文说。


:为什么透明度吓坏了中共地方官员?


路透社1月2日报导说,中共寻求通过启动国内市政债券市场而解决3万亿美元公共债务的努力依赖于一件官员们最害怕的事情:透明度。


通过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筹集现金,中共当局希望依靠灵活的市场,而不是僵化的法规来遏制地方挥金如土。


一个债券市场是中共扫荡财政困境和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蓝图的核心,当局冀望它给予当局开启其他金融所需要的空间。


但是分析家说,中共有关市政债券市场的梦想太遥不可及,因为建立这样一个市场受到地方政府披露信息太少的阻碍,它们不愿意披露它们有多少资产和资金以及欠多少钱。


“如果你想要借贷给某个特定政府,你必须了解它们的金融状况。”标普公司主权评级高级主管Tan Kim Eng说。


“在财政透明度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债务积累速度越来越令人震惊


路透社报导说,同时,一些投资者越来越为地方政府积累债务的速度而感到震惊。


虽然债务负担远远低于显然财政困境的日本和希腊,但是它在两年内飙升67%的速度令人震惊。


审计署没有说,哪个省份债务最重或面临最大风险,只是说,某些地区存在“某种”危险。


“任何财政透明度的改善将是有限的,除非中央政府常规性发布类似的审计报告。”标普周二在报告中说。“也不清楚是否中共将披露具体每个地方政府的债务。”


投资者长期以来视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大山是对经济最大的威胁之一。


把债务暴晒在阳光下


路透社报导说,在公众对中国财政健康越来越大的质疑当中,北京八月份命令全面审查所有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结果发布被推迟,令谣言纷飞说,总债务可能达到4万亿元。


中共当局辩护说,审计是一个庞大的任务。审计署说,它部署了近55000个工作人员,检查了250万个贷款,审查了62215个政府部门的帐本。


在11月份发布的计划当中,北京说它将为地方政府建立一个“标准化和透明的预算系统”。这是当局承诺把债务暴晒在阳光下的首要步骤。


当然,在清理债务烂摊子方面中共在考虑其他的选项,包括允许私人投资者支付公共工程,或让中央政府承担更多的支出责任。


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计划比市政债券市场更合改革派官员的心意,因为它完美的契合中共减少中央规划而让金融市场自我调节的目标。


需要更多透明度


路透社报导说,在中共的法律 之下,地方政府不被允许从银行借钱。


为了获取资金,地方政府设立了公司来为自己借钱。当北京2011年箝制这种做法的时候,地方政府改弦易辙,转向影子银行。周一的审计结果显示,影子银行占据所有地方政府借贷的13%。


面对迅速改变融资策略以逃避规则的狡猾的地方官员,中国专家倡导建立市政债券市场。这样的工具将决定哪些政府值得投资,而那些挥金如土的政府将受到更高借贷成本的惩罚。


北京似乎喜欢这个想法,并在六个大城市包括上海和广东测试这种债券市场的可行性。


但是由于政府很少完整披露它们借钱的信息,分析家怀疑 中共对这种地方债券市场的实验能够走多远。


“银行和评级机构都不容易获得地方政府整体财政状况的信息,它们包括预算内收入和支出,也包括预算外收入和支出。”国际货币基金十月份说。


“缺乏透明度阻止银行和评级机构恰当的给信贷风险定价,并阻止地方政府谨慎的管理相关风险。”IMF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外媒聚焦:中共批准市政债券 透明度吓坏地方官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