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彭博专栏/亚洲资产 面临四大风险

时序进入2014年,亚洲的展望有一件事可以确定,就是对这个日趋多元、分歧和不可预测的地区,没有人真正清楚未来 会是什么样子。


这包括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罗比尼,他预测2014年将在澳洲、中国 、香港、印度、印尼股市、纽西兰、新加坡和土耳其出现资产泡沫通膨。另一位「末日博士」麦嘉华,更是看空从美术品、债券、收藏品、商品到股票的所有投资工具。


他甚至担心,联准会(Fed)和其他央行的零利率政策,会导致世界破产。


这已足够令人想逃到深山小屋、过著离群索居的生活了。不过,让我先提出我认为今年将左右亚洲局势的四个风险:


亚洲之春:


我不预期有政府像土耳其和埃及那样垮台,不过贫富差距日增、物价上涨和官员贪渎将引发亚洲各国人民的不满。和孟加拉的将持续动荡,安倍晋三若想重新启用核电厂将面对风暴,中国或许无法控制国内盘根错节的影子银行体系,甚至稳定的新加坡若不能处理对外国劳工的积怨,都可能激起强烈的抗议。


中日冲突: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预料将引来中国的报复,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商以及旅行社应该担心。中日主权争议焦点的钓鱼台列屿附近若发生飞机和船舰事件,势必引爆更大的火花。中国新设的提高了冲突的机率。我不认为会有战争,但不能排除东海紧张情势震撼全球。


领导人更迭:


印度现任国大的辛哈可能在五月大选后被强硬派的人民党莫迪所取代;雅加达市长维多洛也有压倒印尼总统尤都约诺之势;盈拉可能在重新大选前,就因军事而被赶下台。


亚洲债市崩盘:


随著联准会加紧从宽松政策退场,亚洲债市将面对严酷考验。渣打银行的数据显示,日本以外的亚洲各国平均企业债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迄2013年第1季已高达97%,比高出20个百分点。至于日本更是全球负债最重的国家,如果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在2014年底把通膨推向2%,市场将发现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仅0.7%不划算。


对任何期待亚洲今年过个平静好年的人,我只想说:等著失望吧。


(作者William Pesek是彭博专栏作家/编译吴国卿)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经济日报╱皮塞克(William Pesek)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彭博专栏/亚洲资产 面临四大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