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受困南极旅客 全数登澳破冰船

1月2日报导】(2日综合外电报导)科学 考察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受困南极洲附近海域海冰中,耶诞节和新年都在船上度过的52名乘客,今天全数乘直升机抵达附近的“南极光号”(Aurora Australis)。


报导,澳洲海事安全局(AMSA)稍早说:“南极光号通知我们,绍卡利斯基院士号(MV Akademik Shokalskiy)上的52名乘客现在都已登船。”


俄国“绍卡利斯基院士号”12月24日起被困在澳洲塔斯马尼亚岛(Tasmania)荷巴特(Hobart)以南约1500海里、设在南极的杜蒙.杜维尔站(Station Dumont D’Urville)以东约100海里的南极洲附近海域,至今共计10天。


救援行动由停泊在附近的中国 破冰船“雪龙号”上的直升机进行,直升机分几批把乘客和设备从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旁边的海冰上,运送到南极光号旁边的海冰上,再登上南极光号。


救援行动的波折和挑战不断, 考察队队长特尼(Chris Turney)在救援最终大功告成后,表示自己“如释重负”。


特尼在网路上贴了几段影片,第一段影片显示雪龙号的红色直升机,降落在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旁海冰上标示的降落台,然后穿着橘色服装的救难人员走出直升机。


自甲板上拍摄、在大约1小时后上传的第二段影片显示,第一批船上人员缓缓走过海冰,步上直升机。


特尼发推文说:“我们平安抵达南极光号。非常感谢中国人和(的)澳洲南极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的辛劳。”


派出一名记者登上南极光号的“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说,许多从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救出的乘客都松了一口气,一名妇女还喜极而泣。


琼恩.沈(Joanne Sim)告诉记者:“这真的像是在坐云霄飞车。”


救援行动从澳洲时间今天下午5时(台北时间下午2时)起,到晚间10时16分所有乘客抵达南极光号为止,历时五个多小时。


虽然这些乘客已脱困,但预期仍须数周才会踏上陆地,因为南极光号要先航行到澳洲在南极的卡塞基地(Casey Base)补充燃料,再回到塔斯马尼亚岛南部的荷巴特市。


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22名船员将留守在船上,等海冰分开,再自行回航。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补给充足,人员无危险。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受困南极旅客 全数登澳破冰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