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禁闻】民运领袖陈子明 坎坷一生 晚年获奖

被中共当局指为〝八九 幕后黑手〞的中国 领袖陈子明,为中国民主运动奋斗了40多年。日前,在北京被监视居住的陈子明,获得〝汤姆.兰托斯人权与正义 基金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美国非政府组织〝汤姆.兰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致力于全球的人权事业。基金会在颁奖辞中说,〝授予陈子明汤姆.兰托斯终身成就奖,以表达对他的敬意和感谢。陈子明为中国的人权和事业,忘我而忠诚的奉献一生。感谢他为后人开辟了道路〞。


陈子明的一生,艰辛而坎坷,曾患有癌症。去年年末,陈子明再一次罹患了晚期胰腺癌。


与陈子明几经生离死别的发妻虹,对《新唐人》表示,陈子明目前不方便讲话。而她听到丈夫获奖的消息非常高兴,对大家给予的赞赏,也表示感谢。


中国民运 领袖陈子明妻子王之虹:〝我们俩之间的感情,在朋友、在知识份子这个圈里都是公认的,这是一个和谐 美满的婚姻,我对我丈夫,正像大家评价的,我一直很尊敬、很崇拜他。总的原则,因为我们既然走到一块了,肯定会并肩的来共同面对一切、经历一切,携手共同走下去,这也是结婚前我们的沟通和认可。〞


陈子明的老朋友,现居美国历史 文献学者吴仁华 ,得知陈子明获奖的消息,感慨万千!他说,陈子明获得兰托斯终身成就奖,名副其实。他认为,陈子明对中国民主运动做出的贡献和牺牲,配得任何奖项。


国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陈子明)经历过1976年 天安门 事件、1979年的西单运动、包括1980年北京高校自由竞选运动,然后就是1989天安门事件。这么多年来,从1976年的天安门事件,到现在都将近40年了,他一直在民运的这条道路上,艰难的走下来,尤其是从天安门事件以后,中国国内的政治环境非常的险暗。〞


1989天安门事件被镇压后,中共当局把陈子明视为幕后黑手,判他13年重刑。谈到陈子明,吴仁华印象最深刻的是1994年,那年陈子明第一次保外就医。


吴仁华:〝当时是美国政府跟做了一种协议,让陈子明到美国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到美国可以获得自由,但是,陈子明先生当时拒绝了这种安排,他就是要坚守在中国大陆 ,不管世间环境多么风险。〞


而就在那一年,陈子明发现罹患了癌症。


吴仁华:〝他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当时在化疗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因为他不顾警告,发表了纪念天安门事件的公开的联署信,所以在化疗还没有做完,就被重新收监,这个人是一个有守有为的一个民运人士 ,他不管国内的环境有多险恶,不管自己个人面对多大的危难,他还是坚守着自己的良知跟底线。〞


上个月12月27号,致力于推动全球民主化的美国非政府组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也颁发嘉奖令给陈子明,表彰他40年来对民主价值的坚持、和对中国民主和平转型 作出的突出贡献。


陈子明,1952年1月生于上海。1980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1984年 毕业于中国科学 院研究生院。着有《现代政治学导论》,《陈子明反思十年》,《四五运动:中国二十世纪的转折点——三十年后的回忆与思考》。主编《外国著名思想家译丛》、《现代化与政治发展》丛书、《青年理论家文稿》辑刊等。


近十几年来,陈子明曾经以〝王思睿〞、〝喻希来〞等十多个笔名,发表有关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论文和译文上百篇。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民运领袖陈子明 坎坷一生 晚年获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