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中共地方政府债务近18万亿元

由于中国 依赖债务刺激经济增长的痼疾在近年有所加剧,当局的中央审计署日前出台的报告显示,地方的债务总额已经增长到了将近3万亿美元(约合18.2万亿人民币),引发人们对中国债务问题 的担忧。


时报1月1日报导,截至6月底,全国各地的地府债务已高达17.89万亿人民币。审计署报告称,这一数字比2012年12月的数字增长了12.7%,当时的地方政府债务为15.88万亿人民币。而与2010年年末相比,6月的数据急剧增加了67%。


按照其他一些报告的估计,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还要高得多。例如,与政府有关的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 院于上周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约有3.3万亿美元。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五年当中,中国各省市县镇的地方政府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大力进行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其他工程投资,由此累积了大量债务。分析人士担心,许多此类投资可能永远也挣不到足以还本付息的钱。


数月来,分析人士一直在等待审计署的调查结果。审计署称,作为始于7月份的调查的一部分,该机构在全国部署了5.4万名审计人员,他们仔细梳理了逾6.2万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账簿,并检查了涉及超过70万个项目的340万个债务工具。


审计署报告显示,算上国家财政债务,6月底的债务总额达到了30.27万亿元人民币,高于2012年12月份的27.77万亿。


根据前述告的调查结果,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研究中国的经济师陆挺估计,中国的公共债务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3%。据他估计,加上企业及家庭债务,总负债率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90%。


电台张静思报导


(责任编辑:闻笛)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地方政府债务近18万亿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