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禁闻】〝梦想〞送审 2014中国媒体期待尊严

岁月更迭,又是新的一年开始,还记得一年前,《》新年献词引发的风波,为2013年的动荡埋下了注脚。而今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硬是提早一个星期上交,预先经过审读,内容则被评为〝语调无力又无奈〞。另外《南方都市报》和《》等,也在元旦社论中无奈的期待,〝我们梦想不再有小孩被贩卖,我们梦想太阳底下各行各业有尊严。〞


2014年的第一天,《南方都市报》发表了元旦社论,倡导精神、实现有效的权力约束。


而《新京报》也发表了题为《我们梦想能有尊严》的元旦社论。社论说,中国 大陆 社会的内在力量,就是每个人都想过自由且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梦想不再有小孩被贩卖,我们梦想太阳底下各行各业有尊严。〞


《南方周末》2014年1月2号刊发的新年献词则说,〝作为一份以真实为生命的新闻纸,我们有时有力,有时乏力,但别无选择 ,只能努力、专业、有担当的去逼近、追问、表达真实。〞


今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搭配的相片,周围灰蒙一片,远端看似有霞光,人物或站或静坐。网友说,霾雾满天,《南方周末》在坚守,在等候。


这篇《我们是南方周末,我们三十而立》的新年献词说,〝在过去三十年,我们有过坎坷,有过挫折,却从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


广播公司BBC〞则报导:《南方周末再发新年献词 语调无力无奈》的文章 。文章评论:在媒体被称为〝的喉舌〞的中国,《南方周末》去年被撤换的元旦献辞,被看作是向中共刻板严厉的新闻控制与审查,一次罕见的挑战。但今年的献辞则充满颇为深奥的哲理语言,不但丝毫未提及去年的献辞之争,也未涉及中共的新闻制度。


北京维权 人士:〝新闻审查包括社论的把关,其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 ,几乎是形成一个铁律。我相信今年中宣部就直接盯死《南方周末》发的这些新闻物,因为《南方周末》毕竟是中国知识阶层非常喜欢的刊物。〞


根据香港《》报导,今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和新年献辞,已经提早一个星期预先上交审查。


中国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表示,中国目前大规模的抓捕贪官,可说是得民心的举措,但是在新闻管制方面却越来越严厉。


中国文化评论家叶匡政:〝我认为中国体制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转变,尤其是舆论管制这方面,实际上比之前更为严厉,就像《南周》新年献词事件。〞


对于《南方周末》2014新年献词,网友纷纷跟帖发表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表示,和去年献辞所表达的看法相比,今年的《南方周末》献词显得〝可悲可怜〞。另一名网友则说,因为我们不敢说真话 ,所以需要强者《南方周末》作为我们的路标。但是我们忘了,强者也有无力的时候;我们忘了,那本来应该是我们做的事,我们却指望于一份报纸。


回顾2013年初,《南方周末》原本计划发表的一份呼吁保护〝民权〞的新年献词,被一篇歌颂共产党统治的献辞所替代,引发了报社职工与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弹。


当时曾在〝南方报业集团〞大院门外演讲的维权人士,最近因此被指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已关押在广州天河区看守所中,等候当局的起诉。


广东当局对当时抗议的民众进行秋后算帐,除了郭飞雄以外,还有当时去现场声援的举牌人士—-企业家刘远东,以及另一位参与 者孙德胜,三人都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其他多位参与者也曾遭警方带走问话和威胁。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梦想〞送审 2014中国媒体期待尊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