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朴槿惠提议韩中日共同编纂历史教科书 日本拒绝 图

kop.jpg图片:总统在外交院致辞,提议东北亚共同教科书。(韩联社)


朴槿惠提议仿照二战后的模式,由中国 、韩国和共同编纂历史 教课书,以培养对话和合作的共识。但是这一提议却遭到日本方面的拒绝。


韩国总统朴槿惠星期四出席外交院成立50周年的国际学术会议,在致辞中提到东北亚各国之间的合作,和中韩日三国对东北亚未来 的共同认识。她认为,东北亚也可以仿照二战后的欧洲模式,共同编纂历史教科书,以培养相互之间的共识和对话。朴槿惠说:“通过编纂东北亚的共同教科书,我们也可以仿效东欧和西欧的模式,逐渐地累积合作与对话。”


朴槿惠指出,东北亚国家在经济合作和和互补共存的同时,因朝核问题 、不同的历史认识和领土主权问题等面临军事和外交方面的摩擦。对此,我们可以借鉴欧洲的统合,先从核能安全、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歧见少的问题着手,逐渐发展出东北亚和平机制。


也就是说,先从共同编纂东北亚教科书开始,逐步发展东北亚和平机制。但是,这一提议当天就遭到日本的拒绝。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说,日本不赞成朴槿惠总统提议的共同教科书。他表示,已经向韩国方面说明了日本对于围绕过去问题的立场和努力,并强调“希望能诚挚地接受日本的讯息。”


在朴槿惠在首尔提议共同教科书的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接见由韩日两国政界和商界人士组成的韩日合作委员会成员。他用韩语的“大家好”向韩方人士问候,表示韩国是日本的最重要双边关系。为了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增进韩日两国关系和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必要选择 ,并再次呼吁在年内举行韩日首脑会谈。


对于安倍晋三的韩日首脑会谈提议,朴槿惠曾多次要求日本人拿出勇气,抚慰过去历史的创伤。对于这一要求,安倍只表示继承前首相村山富市就侵略道歉的发言,没有正面回应朴槿惠总统的要求。


据日本《周刊文春》最新一集的报道说,安倍晋三首相曾表示,中国虽然令人讨厌,但是仍可以互相进行外交交涉,而韩国却是一个无从磋商的笨蛋国家。


在共同教科书提议被拒绝,抚慰过去历史创伤的要求被漠视之后,对于日本提出的韩日首脑会谈要求,韩国暂时未做表态。但是首尔方面的分析认为,时机尚未成熟,朴槿惠与安倍晋三举行韩日首脑会谈的可能性,目前来说并不很大。


以上是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朴槿惠提议韩中日共同编纂历史教科书 日本拒绝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