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外媒聚焦:中共废除劳教放松一胎化 习近平掌控局势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1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共周五揭晓了它最近三十年来的最大胆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放松它的一胎化政策,废除劳教制度,进一步自由化市场。评论说,中共高层 需要通过改革赋予经济新的势头,但是人们不应该得意忘形,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共面临提供结果的考验。研究员也指出,人们应该警惕中共当局用另外一种法外拘禁的方式来取代劳教制度。

:中共推出大胆改革 显示掌控局势


路透社11月15日报导说,共产在高层四天会议之后发布的一份改革文件承诺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它们是扩大中国 城市人口和允许经济转型为西方式服务型和消费型所必需的。


燃料,电力和其他关键能源的价格—现在是重大扭曲的一个源头—将主要由市场决定,而北京也承诺加快开放它的资本账户和进一步金融自由化。


习近平和李克强也宣布了几项社会政策的突破,承诺统一城乡社保体系并且废除富有争议的劳教制度,报导说。


这份计划比外界最初想的更加全面和具体,也驱散了习近平将需要更多时间来全面掌控中共巨大的党政官僚的担忧。


中国观察者也把经济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两个机构的建立视为习近平巩固权力的效果的进一步标志。


“这几乎是对准不受限制权力的一个史无前例的行动。”北京历史 学者章立凡说。


三中全会最初的简短公报触发了股市抛售,投资者把缺乏细节视为习近平缺乏决心或没有能力触动利益集团,比如强大的国营企业的一个信号。


但是一系列的具体政策计划,从利率和货币自由化到户籍制度和土地改革,到开放一些受到保护的领域给私人和外国公司,似乎都把这些担忧放到一边。


废除劳教制度的承诺也可圈可点,因为几位政治消息来源先前告诉路透社,在这个领域习近平遭到很大阻力。


先前也没有几个评论员期待任何改革强大国有企业的显著尝试,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如果大型国有企业对关键市场的束缚不解决的话,其他改革将只会获得有限的成功。


周二最初的公报肯定这些国有企业的战略角色。但是周五的文件提出国有企业要支付红利,允许私人公司进入一些受保护的领域并鼓励它们参与 改革国营企业。


这份报告令股市掀起反弹,投资者欢呼相对详细的改革语言。


但是仍然,经济学家说,有一个好的计划仅仅是成功的一部份,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议程将是新领导人的真正挑战。


“基于标题来看……他们在向正面的方向发展。”赫尔辛基的Nordea银行固定收入首席分析师Jan von Gerich说。“但是人们不应该太得意忘形,因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周五在跟中共领导人会见之后表示,中共领导人已经显示他们坚定的致力于市场改革,但是他们面临提供结果的考验。


“我认为将有进步,但是问题 是,有多大和多快。”杰克卢说。 “方向是显著的。但是改变的性质和步伐才最重要。”


纽约时报:推迟多年的改革


《纽约时报》11月15日报导说,几个月来,经济学家和党内分析家都在猜测有关会议可能推出的经济转变。但是对于人口政策和劳教制度的改变,是一直受到争论并且推迟多年的改革,这令这两个决定的意义远超经济。


几十年来,大多数城市夫妇被限制只能生一胎。在某些城市它在发生缓慢的改变,它们规定夫妇双方如果都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二胎。这个政策将被进一步放松。


共产党领导人今年早些曾经证实他们意图废除劳教制度,但是之后突然收回。自从80年代以来,专家和官员都在争论,是否要调整或废除这个劳教制度。现在废除走近了。


“废止劳教制度”,文件说,同时提议扩大社区矫正来部份取代劳教。文件没有给出废除劳教或改变计划生育政策的日期。


彭博社:中共承诺废除劳教制度 警惕替代方式


彭博社11月15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承诺到2020年之前废除劳教,标志着这个法外形式惩罚的终结,甚至国家媒体都称它被用来迫害无辜的人。


劳教的终结是“改善人权和司法实践的努力的一部份”,新华社引述三中全会的决定说。


这个行动反映出习近平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认识到对于这个制度的广泛愤怒,这个制度允许把一个人不经审判投入劳教所四年。劳教所一直被用来关押妓女和吸毒犯,以及被禁的精神团体成员,异议人士和上访 人士。


“这是公开对人权的巨大侵犯。”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说。“习近平已经减少一个主要的滥权做法。”


三中全会决定当中的部份可能旨在缓解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愤怒,许多人对制度已经失去信任,人权观察研究员林伟说。


“促使这个(政策出台)的关键原因是,(当局)认识到(民众)对法律 制度的信任对于共产党长期维持它的领导地位是至关重要的。”林伟说。“列举的每一个法律改革要点都跟遏制最显著和最荒唐的制度缺陷有关。”


联合国在2009年的报告中说,中国有320所劳教所,关押着19万囚犯。新华社在2012年十月份的一篇暗示政府考虑结束劳教制度的评论当中说,该制度被用来迫害无辜的人。


彭博社报导说,三中全会公报暗示,劳教将部份被“社区矫正”系统 取代。留下的问题是,新系统将多大程度保护人们的权利?人权观察一月份说,现有的机制可能被某种机制取代,可以令劳教所完好无损。


“(废除劳教)是意义显著的,但是有一些担忧存在,就是中共可能很快推出一个新的方法拘捕人们而不给予他们充分审判权利,”林伟说。“有风险中共意图重新推出一个‘类劳教’制度,那将是令人遗憾的。”


:领导人可能面临阻力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现在对于习近平和中共领导人的考验是,如何实施许多它的目标,包括是否他们将在未来 几个月推出还是将更加逐步的进行。领导人可能面临阻力,从国有企业和监督它们的官僚到地方政府。一个负责监督改革的特别领导小组应该将应对可能的阻力,虽然文件没有提供它将怎么做的细节。


文件说,中国将显著放松一胎化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二胎。


从1980年代开始实行,该政策被官员称颂为遏制了膨胀的人口。但是经济学家说,随着人口老化,该政策有风险蚕食中国的竞争优势,耗尽未来工人的劳动力资源,并且给中国新兴的社会保障网络带来更大压力。


该政策也因为地方滥权比如强迫堕胎和绝育而饱受抨击。


(责编: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聚焦:中共废除劳教放松一胎化 习近平掌控局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