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王金平恢复党籍案 马英九愿意党内解决 图

王金平


王金平被控涉及司法关说,在主席坚持下,9月11日遭国民党撤销党籍


立法院长王金平因涉司法关说而遭国民党撤销党籍,挺王派要求党中央回到党内解决,获得马英九正面回应。


日前参加国民党中常会的挺王派中常委林荣德提案,希望党中央尽速恢复王金平的党籍,以促进党内团结。另有中常委一度引述荣誉主席的谈话认为,"党内的事应在党内解决"。


尽管其他中常委有不同意见,但主席马英九并未如以往重申"诉讼照打、政务照推"原则,甚至赞同依吴伯雄所提“党内事党内解决”建言处理,态度似有微妙转变。


在此之前,国民党原已定调,申诉期过了之后就没有党内解决的途径。马英九最新的说法,显示党内的态度已经不同。


王金平被控涉及司法关说,在党主席马英九坚持下,9月11日遭国民党撤销党籍,引爆九月政争。双方随后展开司法战,王金平声请假处分获准确定,暂保党籍。在王金平另提出的确认党籍存在之诉判决确定前,可维持其资格身分之原有状态。国民党抗告遭驳回后决定不再上诉,王金平继续保有党籍、立委和院长身分。


所以,国民党内有中常委认为,王金平党籍案应该回归司法本诉处理,也就是王金平提出的确认党籍存在之诉。


但是,诉讼旷日费时,无法解决当下的难题,国民党或许有了不同的想法。一般认为,这和明年地方选举与重大法案卡在立法院有关,国民党中央只好面对现实,唯有仰赖王金平才能解决燃眉之急。


《两岸服贸协议》


先前朝野协商决议,《两岸服贸协议》必须举办16场公听会之后,才能进入立法院审查程序,目前国民党办完8场,民进党已举办2场,尚有6场未举行。国民党认为,民进党刻意拖延,阻挠《两岸服贸协议》审查进度。民进党反驳,国民党事前黑箱谈判,事后不给资料、不做评估,国民党才是阻挠审查的元凶。


总统马英九已经表示,当前首要缩短公听会时程,加快进度,以回应各界期待。


为此,立法院长王金平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协调,希望缩短公听会的排程,目前尚未成功。


对于国民党来说,由于未来 审查采取逐条审查方式,《两岸服贸协议》想要在这个会期通过,时程上有一定的困难度,势必要继续借重王金平才能毕其功。

对于王金平而言,透过《两岸服贸协议》的审查,正足以彰显他身为立法院长举足轻重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了他在国民党内的势力。


除《两岸服贸协议》之外,还有明年总预算案、核四公投案等多项重大议题,等待立法院审查,这些都有赖王金平居中协调,才能顺利完成立法程序。


"七合一"选举


随着明年底"七合一"地方公职选举步步逼近,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已经表示,明年选举是严峻的挑战,必须沉着因应、全力以赴,以争取最大的胜利。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国民党在选举中总是败在自身的分裂上。为求胜选,此时国民党必须营造党内的团结气氛,首先就是要化解九月政争以来的内部斗争和心结。


王金平是国民党内台湾本土派的代表人物,在南台湾拥有稳固的势力,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上必须仰赖他的支持,尤其是高雄市长选举一役。


高雄市为台湾第二大都市,也是南部地区的和经济中心,选民结构呈现绿大蓝小,面对现任民进党籍市长陈菊强力竞选连任的情况下,国民党有一场硬仗要打,王金平身为高雄地区白派的领导人物,国民党岂有弃之不用之理。


(责编:铃兰)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王金平恢复党籍案 马英九愿意党内解决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