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研究发现H7N9易引发流感大流行

大学于25日公布最新研究,发现甲型病毒能高效感染人类支气管上皮细胞,显示H7N9引发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早前,中国 大陆 科学 家也发现病毒可能经由飞沫高效传播,存在较高的流感大流行风险。


据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25日公布的研究发现,H7N9可高效感染人类支气管上皮细胞,此病毒也比H5N1更易于引发流感大流行。此前已有研究发现H7N9有可能感染人类呼吸道细胞,而25日的研究报告则首次显示了病毒在实验室设置内的感染和复制能力。


此项研究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谭华正基金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讲座教授裴伟士(Professor Malik Peiris)及临床病理科的尼可尔斯教授(Professor John Nicholls)领导,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柳叶刀•呼吸内科》(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期刊内。


斐伟士透露,H7N9病毒感染人类呼吸道的能力,决定了病毒是否会有效由禽鸟传染给人类,对研究病毒人传人的可能性也有帮助。


7月19日,中国大陆科学家在“科学”(Science)杂志网路版发表文章 ,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有可能经由飞沫“高效传播”,存在较高的流感大流行风险。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的研究表明,H7N9病毒对禽类无致病力,但侵入人体后会发生突变,对哺乳动物的致病力与水平传播能力明显增强。


6月24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曾公布,H7N9可能会在即将来临的秋天再度出现。研究团队提醒,目前阶段应该对疾病的防控加以准备,对传染病的反应能力也应加强。


电台郑念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研究发现H7N9易引发流感大流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