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影子银行将爆中国金融危机

当前中国 国内一个巨大的影子银行体系正在快速形成,从中国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情况来看,报表上显示的资料乐观,但实际上存在着许多问题 。中国金融体系即将面临最大的金融风险。


以2003年以前为例,企业融资9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但是2011年这个比例下降到58%,即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快速下降,而银行之外的委托贷款及信贷贷款等则快速增长。在这样的信贷规模及利率管制的情况下,银行正规管道的贷款利率6%左右,而民间信贷市场利率达到20%以上,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也就促使了大量的正式或非正式贷款仲介公司的出现,也激励了银行业务“表外化”。


以山西从事煤矿业的王平彦为例, 三年前,当山西当局想将小型煤矿收归国有时,王平彦想留在这个行业,但国营银行不愿借钱给他,他只好转向民间投资人筹措50亿人民币(7.94亿美元),扩大山西振富能源集团的事业版图。


据《》报导,三年后,王爆发财务危机,煤矿价格年初以来暴跌20%,他因无法偿还欠款而被拘捕。他的债主包括借他30亿人民币的中国大型信托公司中诚信托,该公司的资金来自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客户,该银行担任前者与客户的掮客。 中国工商银行在声明中说,代理银行对于那些私人贷款的“投资风险没有责任”,该银行已“严格执行”它与中诚信托的协议。


根据他的员工和朋友透露,王的危机始于2009年,当时山西政府为了应付许多矿难事件,开始强迫一些小型的煤矿出售给国营企业,仅年产超过300万公吨的企业得以继续营业。


这个案子凸显中国快速成长的“影子金融”的潜藏风险。据美国投资研究机构Sanford C.Bernstein公司估计,中国影子金融的规模达20万亿人民币,是全中国银行目前放款余额的1/3,较2008年的5%暴增。


中国银行董事长说:“正常银行和影子银行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这两个体系的许多活动都是互相照应的,如果一边状况开始恶化,另一边就会受到影响。”


美银美林中国股市策略主管崔伟表示,“尽管中诚信托根据中国法律有责任偿还投资人的资金,但为了商誉和潜在的社会安全理由,部份这些放款可能成为银行的或有负债”。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艾崴综合报导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via 影子银行将爆中国金融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