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纽时:担心中国未来 专业人才外流创纪录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03日讯】(亚洲电台)美国《》日前发文称,中国专业人才移民海外的速度创记录。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局势不稳定,大批中产阶级缺乏安全感,造成大量人才和资金外流。


《纽约时报》11月1日发表题为“担心未来,中国专业人才离去创纪录”的文章。


文章开篇以一位中国30岁的女士 陈阔(音)为例说,虽然陈女士拥有很多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住房和高收入的工作,但她还是在今年10月离开中国,移民到澳大利亚。


报道说,中国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失去像陈女士这样的专业人士。


2010年,共有50.8万名中国人离开中国,前往“经合组织”的34个发达成员国工作生活,这一数字比2000年增长了45%。2011年,有 8.7万中国人成为美国永久居民,超过前一年的7万人。


在美国的新闻评论人士李洪宽先生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的观察,目前中国大陆的人员外流主要有两个趋势:一是,中国的官员和商人的亲属,主要移民到一些发达;另外一种趋势是,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外流,他们去的国家地区不限,不论欧美还是中东、非洲,只要能有更好的发展就行。


李先生说:“第一个趋势是有权有钱的人,对中国制度没有信心;第二个趋势说明中国的技术人才在其他国家有更多发展机会,所谓的技术人才,生活压力也非常大,比如你工作十几年以上的大学生、一个工程师,你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方,买房压力都非常大,另外小孩上学啊,医疗费用都非常高,”


“深圳世界与中国观察研究所”创办人刘开明博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很多专业人才还是被国外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服务等吸引。他身边就有很多朋友移民到澳大利亚或是加拿大。


刘开明说,现在中国出现一个新名词叫“裸商”。


“很多商人大规模地把他们的财产、包括家人,转移出去。”


《纽约时报》的文章还举例说,不少中国大陆的中小企业所有者抱怨目前中国当局有利于国有企业的经济政策,因此有些人想移民到更开放和的社会。


刘开明表示,不管是“裸商”还是其他精英才人,他们都认为,目前中国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整个社会安全环境急剧恶化,是他们下决心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


刘开明说:“我们看到重庆,之前很容易就把一个公司的法人拘押,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就把公司资产扣押。虽然重庆事件发生了变化,但整个大环境并没有变。像上周我们讨论的事情,就有宁波的报纸头版,用大半个版面,登移民广告,最近大家都对十分期待,但是由于我们各级政府对十八大过分紧张,反而增加了普通老百姓、特别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的忧虑,担心会不会是国家局势不稳定,很多人因此下决心移民。”


在《纽约时报》发文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机关报《》发表题为“人才是科学发展必须依赖的第一资源”的文章。


文章称,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的人才方阵累积出日渐明显的趋势,现在海外留学生们见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怎么还没回国呀?”


《纽约时报》的文章也提及,由于西方经济停滞,工作机会有限,2011年返回中国的海外中国留学生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40%。


刘开明对此表示,海外中国人才回流现象的确存在,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大部分“海龟”是先在国外办好永久居留身份、甚至加入外国国籍后,才愿意回国工作。


刘开明说:“我在上海有一次遇到商界、知识界精英的聚会,大家都说没有问题,一旦(中国)乱了,他们都拿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护照,他们会来撤侨的。他们不用担心内地的人担心的问题。”


有移民专家指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和韩国经济已经起飞,两地也有大量的人才外流到美国。目前中国人面临的问题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执政以后,究竟会选择闭关自守,还是会把中国的政治经济推进到下一个发展阶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责任编辑: 李明)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纽时:担心中国未来 专业人才外流创纪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