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纽时:政治局常委瘦身背后的权力斗争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11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共内部人士和分析家说,领导人包括胡锦涛和,目前都坚持早先常委缩减到七人的决定。《》11月1日报导说,对于外界观察者,常委缩减的变动可能似乎只是官场的洗牌。但是中共领导人瘦身常委的这个建议,在临近11月8日召开的时候,提供了一个最清晰的窗口来窥测共产的优先考虑,以及权力分享和派系斗争的机制。


目前谈判私下里在戒备森严的北京和北戴河进行,但是对政治内部人士的采访显示,共产党领导人推动这个变化是为了最大化他们对权力的掌握,同时试图带领最高层远离由于越来越多的利益集团代言人进入最高层所带来的僵化和任人唯亲。


2002年之前常委就是七人,但是在最后一分钟的交易中被扩充到九人。


“所有的迹象和信息显示,这一次常委将是七人。”一位消息灵通的北京政治评论家陈子明说。“我认为目标是增加最高层的效率和团结。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会议上决定,人数越少,越容易达成决定。”


中共通过共识运作


纽约时报报导说,常委是一群染发,穿着黑衣服,做出所有有关经济,外交和其他事务的重大决定的老人。他们的会议不会在媒体上公布。共产党总书记常常主持会议,但是他们通过共识运营,这意味着决定通常在成员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做出。


他们也必须征求退休常委的意见,现在有超过十多个,他们不时施加相当的影响力。和其他元老曾经深度参与任命新领导人的幕后谈判。


常委代表不同利益集团


纽约时报报导说,常委委员代表不同的人脉网络并持有不同的职责范围—安全,宣传,经济等等。这些可能导致彼此竞争的利益。商业游说非正式的出现在常委,委员们常常跟中国国营企业有长期的关系。比如,目前的国内安全负责人,曾经管理国营石油公司并据知是石油工业的捍卫者。


“九个人的每个都想保护他的一块。”一名跟中央有联系的政治分析家说。


常委各唱不同调 令政策停滞


纽约时报报导说,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中国政治学者爱丽丝-米勒(Alice Miller),最近在演讲中说,常委缩减代表着共产党试图解决它们的弱点。“最引人注目的是似乎有一个政策停滞的趋势。”她说,“常委内部无法集体达成决定,体现在一系列方面。”


但是这个缩减常委的决定,许多专家争论说,加剧了新常委争夺的派系角力。习近平和的席位基本上受到保障。


缩减常委的想法首先在2011年夏天被提出,但是它直到今年才被提上日程,一个跟家庭有联系的中央政府媒体官员说。


“整个的最高层在这个总的方向上达成一致意见,包括前常委委员。”他说,“共识是最高层需要更大的团结和效率。”


他和其他人说,案件,也成为缩减常委的一个理由,以对抗加深的党内分裂。“如果不是因为每个人都在唱不同的调子,就不会出现象薄熙来丑闻这样的事情。”另一个消息灵通学者李伟东说。


权力膨胀引不满


纽约时报报导说,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许多共产党官员感到,安全机构权力急剧膨胀,特别是过去五年在周永康领导下。一些人也声称,薄熙来将是周永康的首选继任者。


作为缩减的一部份,周永康现在掌管的政法委将从常委降级到政治局级别。负责宣传的常委也将降级。


常委缩减的消息在五月份当局在最高官员和元老当中对新常委人选进行民意调查的时候开始传播。


缩减常委将给予更多权威


纽约时报报导说,习近平和胡锦涛可能都推动缩减常委,内部人士说,较小的常委可能,至少在理论上,将给予他们两人更多的杠杆和权威。他们两人都将处于更好的位置来操纵他们的盟友和门徒在下一个上进入最高位置。那时候几个常委预计将退休。


胡锦涛的权力似乎在过去十年受到阻碍,因为常委当中相当一部份是江泽民提拔的。许多党内人士认为紧张的派系斗争是胡锦涛逃避采取大胆政策的部份原因。新常委的许多候选人被认为是江泽民的门徒。


习近平面临巨大挑战


纽约时报报导说,尽管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的增长,决策者和知识份子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这个国家丧失了加强经济和重振政治制度的机会。习近平在倾听来自政策顾问,学者和经济学家重新点燃化的联合呼声。但是如果他准备追求这条道路,他将面临在元老,同事和其他有权势的利益集团当中凝聚共识的巨大挑战。


在胡锦涛升任共产党总书记之前,他就主张七人常委,但是他和江泽民没有能够就阵容达成共识。这导致胡锦涛不得不接受九人常委以塞进江泽民的同盟,陈子明说。


常委人数历史的变迁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那之前,常委席位通常是5到7个。虽然在1966年达到11个。权力斗争在常委规模上扮演决定性角色。根据的回忆录,1987年,共产党领导人同意把常委从五个扩张到七个。但是保守党元老最后一分钟反对两名常委候选人,最高领导人被迫取消这个计划。


今年这个缩减常委的计划将仍然可能失败,如果领导人没有能够就谁将晋升常委达成一致。最后的结果也可能是保留九人常委来容纳所有的利益集团。


(责任编辑:孙芸)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纽时:政治局常委瘦身背后的权力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