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五(9月28日)在记者会上反驳中国外长杨洁篪联合国演讲“毫无根据”。


藤村表示:“今后还会有反驳的机会,日本必须清晰地反驳。”


杨洁篪周四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指责日本窃取(日本称尖阁诸岛),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早已关注杨洁篪演讲的日本传媒在演讲后马上进行了报道,藤村也是迅速作出反应。


他说:“迄今为止因为不存在这一领土纠纷,所以日本没在国际上高声宣传,今后日本要认真做国际宣传,向积极发言的方向转换。”


藤村补充说:“不存在领土纠纷这个前提没变,目前日本仍认为没必要通过国际司法场所来争主权。”


不过他也重申:“比什么都重要的是两国一边维持和强化意思疏通,一边有必要从大局着眼,相互采取冷静应对的立场。”


藤村还针对周六是中日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说:“1972年以来,中日关系经过很大发展,成了战略互惠形态,虽然不时有些难题,但应从大局着眼冷静对话解决。”


日本访问中国大陆团


在日本政府9月11日购入钓鱼岛后,中国几乎中止了预定的庆祝建交40周年的所有活动,日本官民各类访问中国大陆计划也被中方要求延期或取消。


周四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率领7个对华友好团体首脑成功访问中国大陆,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先后会谈,是钓鱼岛纠纷以来最高层次接触。


会谈后日方透露,尽管贾庆林在会谈中说:“希望日本与中方一起努力克服目前的困难,回到健康的中日关系轨道”,但会谈气氛非常险恶。


唐家璇则对日方说明,中国激烈的反日活动是因为9月9日国家主席在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交谈中表明中国反对日本政府购岛的立场后,日本政府仍随即完成购岛,是“扫了胡锦涛的面子”。


日方透露说,后来唐家璇与访问中国大陆团晚餐时,气氛虽较和缓,“但中国的反弹超过预计,改善关系也不容易”的看法在日方成员中蔓延。


纠纷国际化


事实上中日纠纷正有升级征兆,除了双方吵上联合国外,日本政府周四公布了本周一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书简,反驳中国提交联合国的钓鱼岛海图等主权主张。


而在藤村表明日本不会在国际裁判场所与中国争论中,刚跟随野田出席联大会议回国的首相助理长岛昭久周四在东京广播系统电视TBS上说,如果中国向国际法庭起诉钓鱼岛主权争端,日本愿意响应诉讼。


美国也开始遏制中日紧张局势,日本信赖的前美国副阿米蒂奇周四接受日本官方电视台NHK采访。


这位著名的“日本通”强调,美国72年把钓鱼岛交给日本只是管辖权,当时中台都对此有异议。


NHK记者提问:“那么你现在站在哪一方?”


阿米蒂奇对此答复说:“这个问题不公平,虽然日本统治下的尖阁诸岛如遭攻击,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但中日如发生冲突,就意味着美国外交失败。”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转自: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