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中国地方投资超20万亿 发债达2211亿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中国地方政府纷纷用“促投资”的方式来实现“稳增长”,截至9月底,各地投资已超20万亿元之巨,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金额达221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额度。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27日表示,地方政府的投资决策应该更科学并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大规模投资可能会出现浪费和贪腐行为。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截至9月17日,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已有十期,发行总金额达2211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1781.6亿元的额度,并且,浙江、上海、广东自主发债额度也有244亿元。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表示,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带来公共设施的闲置,浪费大量资源,一些项目还会出现呆账坏账情况,由此对地方财政造成进一步压力。


周清杰.(录音):现在为了保增长,我们出来很多投资项目他可能画十个饼有两个能吃的,就是说使用效率太低资金也浪费了,最后资源也浪费了。这些这么大的项目上马,需要第一:在事前,经过标准的第三方的权威的科学论证,而不是走形式的论证。第二:如果说专家说论证说这个项目有经济价值,可以上那么要严格监控资金的使用,防止浪费,事后要有一个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地方政府的决策应该更科学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浪费纳税人的钱。


在“稳增长”政策下,继8月底各地投资计划总额达7万亿元后,9月24日,四川省召开重大项目投资会,共推出224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高达6 .49万亿元。广东、天津、重庆、宁波、南京、长沙等13个省市已纷纷抛出了“促投资”计划,粗略算来,新一轮地方稳增长投资已超20万亿元。


周清杰.(录音):在这种一窝蜂上马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贪腐行为,这么大块资金一投下去,如果没有过程严格控制一定会出问题,关键是这个钱是不是真能用到特别有效益的项目上,而不是说为了保增长,拼命的发债,发完国债之后就拼命的命的投,钢筋水泥砸下去后边没有使用,没有产生持续的经济效益,就为了保增长,我们经济结构这个目标我们就不考虑了,这个就比较麻烦,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实际上是长期目标让位于短期目标,短期目标走下去呢,他让长期目标的解决可能更加困难。


周清杰指出,政府保增长的方式仍然停留在依靠扩大投资、投资拉动的老思路上,很多地方政府因此欠债,使财政风险更为扩大。


周清杰.(录音):短时期内由于地价,由于企业经营形式不好,税收大幅度下降的话,那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它是很要命,因为它支出几乎是刚性的,所以地方政府要解决收入的问题,现在这个地方投资,有一些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如果在政府财力可以支持,资金融资没有问题的情况是可以做的,本身我们现在地方政府这种财政风险比较大,很多实际上是地方国有企业在行使政府的一些投资意图。


中央担心经济下滑过快,最近两月批了很多项目,各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投资计划,而且投资规模一个比一个大。从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地方政府刺激经济政策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出台各种投资计划,以拉动投资为主,二是以刺激消费为主,其中拉动投资的政策占绝大多数。再从拉动投资的项目来看,大部分是基础建设。


国际广播电台王倩 杨芳采访报道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转自: 中国地方投资超20万亿 发债达2211亿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