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银河系中心或能形成行星(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科学家主张,环境恶劣的银河系中心也有可能形成行星。此为一由云气构成的原始行星盘(红色)被黑洞的引力撕裂的概念图。(图片来源:CfA)


乍看之下,银河系的中心是个荒凉之地,没有行星会在这里形成。这里的行星就好像高峰时段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一样互相倾轧,超新星爆炸的巨大辐射充满了附近区域,爆炸后形成的巨大黑洞甚至使周围的空间扭曲变形。但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银河系中心或许还是可能形成行星。


据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网站报导,该中心天文学家在银河系中心观察到一些飞散的氦、氢云气,他们认为这些云气就是某原始行星盘(protoplanetary disk)的残骸。


这团引人注目的云气,是研究团队去年使用位于智利的超大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他们原本推测,这团云气也许是因为两个行星的互相碰撞,形成了气体流,类似沙丘的形成原理。


此篇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莫瑞-克雷(Ruth Murray-Clay)和另一名作者洛布(Avi Loeb)却提出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刚诞生的行星,周围会围绕着已累积百万年的气体盘,但如果这个行星被丢入黑洞之内,那么不用几年时间,该气体盘就会被撕裂扯碎。


莫瑞-克雷说:“这颗行星很不幸地被丢入银河系中心的黑洞中,或许它仍有生存的机会,但它的原始行星盘就没这么幸运了。”


研究团队还发现跟这团云气类似的现象——那就是在距离银河系中心约十分之一光年处,环绕着一圈恒星,而从这圈恒星里头,天文学家们又侦测到几十个年轻明亮的O型恒星;这些恒星就像是太阳一样的存在,只是亮度比太阳要低。而这些恒星在相互作用下,有的星体会被抛入恒星圈内。


通常在银河系中心的这些恒星,其周遭云气会不断地被剥离、撕裂,直到剩下核心星体。这些云气会被黑洞吞噬,并且在黑洞中经由摩擦产生高温,最后以X射线的形式放射出来。但是留在恒星圈上的恒星,就有机会继续运行,它们周遭的云气有可能形成行星,尽管环境相当恶劣。


艾维说,黑洞周围还能形成行星的这个想法很有趣。“如果我们的文明是建立在这样的行星上,那么我们可以更好地验证爱因斯坦的重力理论,而且黑洞将能帮我们清除很多废弃物。”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银河系中心或能形成行星(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