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李克强强势组阁 沿用温家宝旧臣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惠综合报导)中共高层人事异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港媒报导称,近年已逐渐接手财经政策主导权,并且参与多个重要财经部门官员的调整,其财经班底已呼之欲出。


据悉,目前李克强强力组阁成员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分别是下一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财政部长和国家发改委主任的热门人选。


即将担任中共国务院的李克强,得到总理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将继续沿用温家宝时代的“旧臣”,从新部署财经各部门要职。种种迹象显示,温李已结成“联盟”,冲刺十八大。


李克强将从新部署财经部门要职


早前外媒报导说,身为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今年初已着手制定改革蓝图,希望提高债市和股市的市场化程度。对此,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人大开幕致词时表示,中国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保护权益。温家宝的致词,被认为是对证监会改革金融市场所做努力的一种肯定。


据悉,1980年代中期,郭树清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取得法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去年接任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与周小川、王岐山等人经历类似,被视为“学者型官员”,称得上是中国近年来资历最完整的财经官员。


据报,郭树清有望继续辅佐李克强,成为下一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央行行长)。


而曾获赏识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或将卸任中投公司职位,到财政部就职。


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列入2008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名单。


分析指,国家主席和总理温家宝将把权力交接给新一代领导人。


此外,曾引用北京可靠人士消息称,现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的尤权,即将接任国务院最核心的部门,国家发改委主任一职。据称此部门的负责人必须是国务院总理最为信任的人担任,而现任发改委主任张平就是温家宝的铁杆亲信。


堪称国务院的“老人”的尤权,从朱镕基时代便调入国务院出任副秘书长,先后配合朱镕基分管金融工作。中共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立后,尤权于2008年调回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全力配合李克强熟悉和推动国务院工作,“逐渐成为李克强的爱将”。


消息来源称,发改委主任一职决定于总理,如果没有温家宝的全力支持,李克强不可能安排自己的人去担任。这一点充分说明了国务院一、二把手之间,已经充分取得共识。


李克强背后有温家宝的支持


分析认为,李克强以常务副总理身份,在一切未定之际,就能将自己的人马安排到国务院核心部门,在接位总理中占得重大先机,背后一定有温家宝的支持。


在今年早前的十八大省级投票中,温家宝参加了天津市“十八大”代表选举。据消息称,天津市级780名代表实到776人,温家宝其实得了全部的776票而为“十八大”代表,但温特嘱媒体“不要使用‘高票’当选(字样)报导”。


李克强没有回辽宁参选,而是被安排到了山东参选,但是李克强最终以全票当选山东省的“十八大”代表。


海外分析称,温家宝此举是在退位前,表示对下一任总理李克强的支持。


此前也有报导指,在讨论对的处理意见时,温家宝首先提出要法办薄熙 来,而李克强当时很支持温家宝的意见。据悉,在政治局常委中没有公开去重庆挺薄熙来“”的只有温家宝、胡锦涛和李克强。


有分析指,李克强作为首位“50后”正统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博士,接受现代完整高等教育,本身具有一般中共高层干部所不具有的思想,又得到有民主改革形象的温家宝的大力支持,会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自身的民主改革形象。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转自: 李克强强势组阁 沿用温家宝旧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