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乌贼 变身海洋垃圾处理器(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尽管它们的名字叫吸血鬼乌贼,但它们并不是深海吸血鬼。事实上,最新的研究发现这些神秘的生物是海洋中的垃圾处理机。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吸血鬼乌贼借助又长又细的卷丝来捕获飘荡在水中的海洋碎屑,其中包括甲壳动物的眼睛和腿以及幼虫的粪便,在吞食之前它们会用粘液覆盖海洋碎屑。


乌贼 变身海洋垃圾处理器

从水下视频中截取的这个画面展示的是一只吸血鬼乌贼正处于一种典型的捕食状态


乌贼 变身海洋垃圾处理器

这个特写镜头展示的是一只吸血鬼乌贼使用触手从它的一根细丝上刮下食物


研究人员亨克-简-霍文称这项发现在头足类动物中尚属首次,鱿鱼、章鱼和八爪鱼都属于头足类动物。加利福尼亚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一名博士后科学家告诉《生命科学》到:“这是第一次发现一种头足类动物并不以活的猎物为食。”


一种神秘的乌贼


吸血鬼乌贼能长到一英尺长(30厘米),它们分布广泛但是并不出名。甚至它们的寿命仍然是一个谜。它们的名字来自于它们深色的色彩、红色眼睛和它们触手间酷似斗篷的边带。作为不死族的同名生物,吸血鬼乌贼完全不需要呼吸。它们在含氧量最低的区域中吁活,那里的含氧量有时候比周围氧气含量低5个百分点。


吸血鬼乌贼生物性发光的能力也为它们增加了神秘性。它们借助自发光来调和渗透到深海的太阳光。除了八只触手之外,吸血鬼乌贼有两条长长的鞭子一样的细丝。研究人员一直都怀疑这些长长的细丝或许能帮助乌贼进食,最新研究首次阐明了这些细丝如何帮助它们进食。


霍文和他的同事在实验室中观察吸血鬼乌贼,并且查看了1992年到2012年间在北加利福尼亚海岸蒙特雷湾海底峡谷的自然环境中拍摄到的吸血鬼乌贼视频。霍文称他首先注意到,当研究人员向含有一只乌贼的水槽添加一些食物时,乌贼缩回了它的细丝,并且用它吸盘触手擦拭干净。


在检查了博物馆中乌贼样本的消化道食物之后,霍文开始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并不像大多数头足类动物一样胃中有鱼或者甲壳动物,吸血鬼乌贼的胃中只有一些零碎杂物:鱼卵、少量甲壳动物的触须、眼睛和腿,甚至还有幼虫粪便掺杂在其中。这些碎屑都被大块的粘液粘合在一起。


吸血鬼乌贼的进食策略


对于乌贼的一项解剖学检测表明它们的吸盘不具备吸力,相反的是它们用于分泌粘液。霍文说到,似乎发生的事情就是在水中徘徊的乌贼延伸出了一道细丝。海洋碎屑包括一些死去的甲壳动物、幼虫、卵甚至有一种名为樽海鞘的水母状生物,当碎屑下落并且经过细丝时就会被上面的粘性体毛结构捕获。然后乌贼就能够把食物拉过来并且刷到自己的触手上,它的触手会用粘液把食物粘合到一起。然后借助手指一样的卷毛把食物移动到嘴中。


霍文声称这种被动的进食模式让乌贼能够生活在海洋中的低氧区域,吸血鬼乌贼也拥有非常低的新陈代谢而且它们呼吸系统中的一种蛋白质能够有力的粘着氧分子。霍文称了解了这一知识,研究人员们就能够研究乌贼生长速度和它们的寿命。霍文说到:“这项研究再一次展示了头足类动物非常适应于各种各样的海洋栖息地。它们非常成功的生活在世界海洋中。令人惊奇的是一些头足类动物甚至找到方式生活在大部分动物无法生吁的环境条件。”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乌贼 变身海洋垃圾处理器(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