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中美角力方兴 中亚南海成热点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特稿)美国调整军事部署,将把太平洋舰艇数量从目前的50%提至60%,中国大陆对此转变步步应对,中亚、等地区已成为中美角力新热点。

有一种说法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在全球推行反恐战略,需要中国大陆的支持,北京在这段时期快速发展了自己的国力。但近年来,随着美国自伊拉克撤军、宾拉登(Osama bin Laden )被击毙,美国已开始腾出更多精力关注中国大陆的崛起。

其中,中方在南韩天安舰沉没与延坪岛炮击事件的表现,及对伊朗核问题和西亚、北非变局的反应,都不如美国期望,使美国对日益强大的东方巨龙深感戒心。

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chael Glenn Mullen)去年访问大陆时表示,美国期待中国在解决全球问题时承担更大责任。然而,大陆军方刊物〝现代军事〞当年9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却指出,在敏感的和伊朗问题上,美国所谓的中国责任,实质是要求中国帮美国对和伊朗施压,在这一过程中,〝中美两国核心的战略利益冲突无法回避〞。

事实上,中美之间目前对不少国际问题存在分歧已屡见不鲜。

例如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于6月4日公开表示,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人为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这种做法是不合时宜的。〞

而在上,美国现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希(Martin Dempsey)于6月7日表示,美国关切的是海上航行与安全,希望主张领土权的国家都能透过现有国际论坛解决争议,不要用胁迫方式。

不过中国大陆一向认为,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域外国家应〝避免以任何方式卷入争议〞。

刘为民指称,〝人为地炒作航行自由问题,并将此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混为一谈,不能不使人怀疑背后的目的和动机〞。他还说,〝中国是南海航道主要使用国,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是中国的利益所在〞。

显然,中美在东北亚和南海针锋相对。这种情况近日并且进一步蔓延到中亚。6月6、7两日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发表宣言,对西亚、北非局势深表关切,并反对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也不赞成进行单边制裁。

大陆国家主席日前在北京会见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时就表示,中方主张透过对话和合作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但美国一直力推制裁伊朗发展核计画。美国官员4日表示,倘若国际协商6月无法遏止伊朗继续推动核计画,美国与以色列将就新一波制裁伊朗计画展开协商。

至于问题,美国.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6日在伊斯坦堡会议强调,叙利亚过渡策略必须涵盖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al-Assad)全面移交政权至临时政府。

由此可见,中美对伊朗和叙利亚的立场大相迳庭。

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北京峰会决定给予阿富汗观察员地位。胡锦涛并于8日会见阿富汗总统卡赛(HamidKarzai)表示,中方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中阿且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称这不针对第三方。

阿富汗地处中亚心脏地带,地缘位置十分重要,以美国为主的北约联军将于2014年撤出阿富汗,西方担心有〝东方北约〞之称的上合组织届时会趁虚而入,填补空白。

尽管大陆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近日予以否认,但从中阿拉近关系的动作观察,在阿富汗重建的过程中,北京不会缺席。

综合这些情况,不难看出中美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确因为各自有不同的战略利益考量而呈现分歧,未来双方会如何解决这些歧异,关系国际局势的演变和走向。

本文标签:, , , , , , , , , ,

中美角力方兴 中亚南海成热点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