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河北中学军事化备考 被称大学生加工厂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6月09日讯】"今日疯狂,明日辉煌"这句口号写在河北省衡水中学高三教室里。该校被指把学生"做题潜力挖到极致",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被利用做题。该校吸引了周边大量尖子生就读。有人认为,该校充其量只是一个大学生加工厂。

"今日疯狂,明日辉煌"的"衡水模式"

据《新京报》报导,作为"衡水模式"的标杆,去年,衡水中学向北大、清华输送70人,并占据河北省高考前200名中的一半。数年来,衡中保持着优异的高考成绩。在其带领下,衡水各中学的高考成绩也突出于河北其他地市。

6月5日,《新京报》记者前往衡水中学高三某班。教室墙上挂着"血狼精神,与我同在",这是班级"信条"。后面墙的黑板上写着"今日疯狂,明日辉煌"。

几年来,河北这所"超级中学",一直与"北大"、"清华"、"状元"、"奇迹"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如今,"衡水现象"备受瞩目,衡水中学不仅在当地招生,还吸引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一位来自石家庄的学生说,他们班上有20来个外地同学;还有学生说,他们班上还有从北京来的。

衡水中学每天上13节课,6节正课,由老师上课讲解;7节自习课,大部份时间用来做题。邢台的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说,他听学生讲,"衡中的学生,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要被利用上做题"。一名曾在衡水中学教语文的老师说:"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重复。"

除学科自习外,其他自习课,老师不允许进教室。在学科自习上,老师也不允许统一讲解。对学生单一辅导时,老师的声音放到最低,不能影响其他人。

上述语文老师介绍,到高二结束,基本学完高中课程,高三全年都在复习。复习有三轮,各有重点。同时会做大量模拟考题。

因高考成绩优异,衡中的高三习题被传得很神秘。衡水中学不用市面上现成的习题,宣传处主任张永介绍,衡中的习题都是经过老师精心挑选的。对于题量,曾经有个说法:如果一套题70%的学生答完了,那就是不合格的,因为这说明很多学生的时间被浪费了。

高一到高三,衡水中学的学生们吃、住都在校园,每两周放假过一次周末。在不放假的周末,学生们要和平时一样学习。

衡水中学高二年级的教学楼大厅墙上有三句话:我来衡中做什么,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这被称为每日"三思"。衡水中学宣传处主任张永说,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天的反省很有必要"。

"天下第一操"

"跑操",是衡水中学的一个符号,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被称为"天下第一操"。

跑操的时候,每个班学生组成一个方阵,绕操场跑圈。队伍紧凑,间距一致,步伐一致,速度一致。除了喊"一二三四",还喊着"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等口号。

衡水中学宣传处主任张永说,学校不做广播体操是因学生多,场地不够,只能跑跑步。结果,现在其他学校都在学"跑操"。

该中学高二学生王奕文说,早上的跑操"很提神"。她说,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并不难,听到铃声就会醒,这是"条件反射"。然后十分钟洗漱,开始跑步。跑步前,有大概5分钟的集结时间。这个时间她和同学们都会带着学习资料,"背一个单词都是收获"。

由此,全天13节课开始,直到晚上10点半。有学生说,学校的氛围让他觉得"不好好学习,对不起同学"。而这样的作息时间,在衡水的各所高中,基本是通用的。

衡水的老师们

衡水中学的老师,每月工资三四千元,超过当地公务员。老师们说,这份薪水建立在近乎公务员两倍工作时间之上。除高考、暑假和新年,在"五一"、"十一"以及周末,老师们基本不能休息。

从学生早读开始,任课老师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如果是班主任,工作时间还要提前,有的要陪学生跑早操。备课很重要,因学生大部份时间是自习,每门课每天一节正课40分钟,老师们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讲清楚必讲内容。

除了备课,老师们要出很多习题,并判卷。为了解习题的深浅,老师要把习题都做一遍。一名语文老师说:"经常看到老师在学校开大会时,偷偷在下面阅卷。"

衡水模式引争议 被称大学生加工厂

"衡水"军事化备考亦引发争议。批评的声音认为,军事化的备考,题海战术让学生麻木,扼杀创造力。

有位县委书记给这所中学送了块匾,写着"人才的摇篮"。但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李强不认同:别说培养的是人才,充其量只是一个大学生的加工厂。

李强认为,目前高考标准是分数,而高中教育中,训练越多,错误越少,扣分就越少。"衡水现象"最大的特征就是"对高考这个目标的管理特别有效"。

邢台的高中老师认为,"衡中的教学模式严重践踏了中国的高中教育",但让他矛盾的是,在目前的考试模式下,"谁不学衡中,谁就将被彻底淘汰"。

河北省教育厅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衡水适应了目前的高考制度,只要高考不改,这个模式就会存在。

(责任编辑:徐亦扬)

本文标签:

河北中学军事化备考 被称大学生加工厂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