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胡启立披露万里在高层会上批中共的言论

最近,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胡启立撰文回忆中共已故元老,并在文章中披露万里在一次高层会议上批判中共的言论。

2015年第11期《炎黄春秋》刊登了胡启立撰写的《巍巍万里》的文章。胡启立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万里在讨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过程中,围绕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个概念产生了不同意见。万里明确表示,不赞成“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这个提法。

胡启立说,万里对那种凡是一提到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就斥之为资产阶级的观点颇不以为然。他在一次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会议上说,“我们把一些好的东西,比如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等,都拱手送给了资产阶级,我们共产党人还剩下什么?就剩下批判啦、斗争啦、专政啦,这怎么能行!”

胡启立说,早在1980年,万里就曾提出,发展商品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改革的两大主题。他说,不讲民主与法制的社会不是文明的社会,也不会是安定的社会。1986年,万里又提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问题

万里指,中共政治体制上的一个重要弊端,就是领导权力过分集中,决策制度不健全,因此,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1987年1月16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在中共党内被保守派元老邓小平等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突然去世,成为后来“六四事件”的直接导火线。

胡耀邦曾让中央办公厅起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指导方针的决议”。根据胡耀邦的要求,决议的第一稿没有提反自由化和反精神污染。当年,万里在会议上发言支持胡耀邦,但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作了长篇发言,主张保留“资产阶级自由化”这句话。

今年7月15日,中共前人大委员长万里因病去世,终年99岁。公开资料显示,万里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职。

万里被认为是中共“改革派”的代表,是在政治上有担当的人。此外,万里是中共“八老”之一,是中共前党魁的对头,曾在不同场合与江交锋。

在中共“十六大”江泽民发动军事留任军委主席后,万里曾气得拍案大骂江泽民。随后传出万里在高层会议中屡屡针对江泽民。

披露,万、乔等人曾致信中共高层,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解决江泽民长期以来“乱权干政”问题及造成的影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宪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胡启立披露万里在高层会上批中共的言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