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证监会副主席落马 被35年前的发小所抓

日前,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据报,姚刚落马原因被指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大陆股市。随后,有关姚刚的段子在网络上热传。据说,姚刚和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两人曾是发小,在35年前一起参加高考,没想到最后被肖培抓了。

11月13日,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成为中纪委巡视组10月底入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个副部级官员。

随后,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有一名和姚刚、肖培都是发小的朋友感慨,昨夜几乎未眠。35年前一起迎战高考的,有他的班长姚刚和邻居肖培,姚刚是他学习上的“楷模”。肖培是上届复读生,在56中补习班,经常周末和他一起做四中的练习篇子??高考时姚刚以467分的惊人成绩成为当年全国文科状元,高他90多分进入北大国政系。肖培仅考280多分进入师院政教系。35年后,肖培以中纪委要员、监察部副部长之位,把姚刚“双规”了??据说这个段子的内容基本真实。

姚刚1993年进入证监会,1998年调至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任总裁。2002年,姚又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发行监管部,长达13年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被业内称为“发审皇帝”。

姚刚被调查,官方未披露调查原因。腾讯财经《棱镜》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姚刚被调查,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的关系。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姚刚前下属李量案、特别是前秘书刘书帆案中一个易被忽视的细节,恰恰可能是这个复杂案件的解锁之钥。

今年8月25日,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调查。刘书帆是姚刚的前任秘书。

官方披露称,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曾向朋友李某借款1, 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亲友的帐户购买某上市公司股票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上述所提的李某,《第一财经日报》报导说,很可能正是方正集团前高管李友。据媒体报导,姚刚前下属、前投保局局长李量也与方正案关系密切。

此外,姚刚落马后也被曝是“西山会”的人。据东网11月13日报导,关于姚刚倒台原因,有报导指,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案以及令计划案。

有港媒报导,姚刚被指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

今年大陆股灾以来,目前,中共证监会系统有4人被查,其中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先后落马,中信证券有11人被查。

最近,当局宣布将对21家中管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巡视。外界普遍认为,这场反腐风暴已全面刮向金融系统。#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证监会副主席落马 被35年前的发小所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