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时隔两年 习近平对楼市再次表态

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提出,要消化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这是时隔两年之后,习近平对楼市再次表态。

2013年10月29日,习近平曾对大陆楼市提出了“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的规划。今年11月10日,习近平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11日,李克强表示,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11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赴浙调研。中央财办主任、调研组组长刘鹤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这是北京高层接连两日对楼市表态。一方面大陆楼市巨大库存到了令高层担忧的程度,一方面预示北京将推出刺激楼市的新措施。

据中金在线11月16日报导,民生证券研究所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习近平的表态暗示了楼市发展的方向,短期核心是去库存,长期核心是要持续。

据《华夏时报》报导,一位接近中共住建部的知情人士表示:“现在中央最高决策层已经明确提出了楼市去库存的要求,这意味着后续的落地政策将会尽快出台。”预计明年对楼市的政策态度将会更加宽松。

有大陆业界人士估计对于楼市去库存的相关政策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户籍改革;第二,棚户区改造。2016年棚户区的改造工作也已经确定了以货币化补偿为主;第三,信贷政策继续宽松;第四,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当局有可能推行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降低住房公积金使用门槛;第五,放缓房产税落地;第六,直接购房减免税费+补贴。

中共统计局11月11日公布今年1月~10月房地产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陆媒透露,待售面积是指已经竣工的房子,加上仍在施工但已经开始销售的“期房”,数据远远超过6亿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10月发布的《中国50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去库存周期较长的10个城市分别为北海、烟台、呼和浩特、荆门、三亚、茂名、淮南、沈阳、济宁、海口。其中北海库存去化周期最长达到了30个月。

另据易观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有15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它们分别是太原、茂名、荆门、济宁、西宁、淮南、兰州、北海、贵阳、烟台、南宁、济南、西安、上海以及长沙。其中太原、茂名和荆门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0个月下滑。9月26日,中国人民发布研究报告称,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过高,楼市复苏难,房价恐大跌。有业界人士甚至表示楼市明年初将迎来大萧条。#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时隔两年 习近平对楼市再次表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