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习近平高规格纪念胡耀邦有深意 5千字发言释信号

11月20日,是已故前总书记胡耀邦冥诞100周年,习近平当局举行了系列高规格纪念活动。习近平等中共局7常委参加了纪念座谈会。习近平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胡耀邦,其中关于“”与“反腐”等言论与目前中国政局焦点相呼应。

习近平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表了约30分钟的讲话。官媒发表习近平讲话全文,全文近5千字。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胡耀邦生平,高度评价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推动改革等。

有大陆媒体报导在标题中突出习近平讲话全文中21次提到“改革”一词。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引述胡耀邦的言论称,“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打击腐败、以权谋私,“抓住不放、顽强到底”。习近平评价胡耀邦干实事、敢于担当,并藉此要求中共官员有所作为、“敢于较真碰硬”。

习近平这些言论与目前中国政局的诸多焦点话题相呼应。其中,国企改革、金融监管改革、反腐等正是习近平当局目前的施政焦点。面对各级中共官员不作为问题,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近期频频强硬发声。

中共央视在晚间新闻联播以重点新闻报导胡耀邦纪念座谈会,转述习近平的讲话,长度约8分钟。

此外,5集电视纪录片《胡耀邦》也在11月20日晚间起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胡耀邦文选》已经上市、《胡耀邦画册》也在20日出版发行。

据财新独家报导,胡耀邦冥诞百年纪念活动不仅由中央举行,在胡耀邦家乡湖南和安葬地江西也都将举行连串纪念活动。

胡耀邦与胡、温、习渊源颇深

11月16日,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举办的纪念胡耀邦冥诞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中暗示,、习近平先后两次拍板高调纪念胡耀邦冥诞90周年与100周年。

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受过胡耀邦的提拔。2010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21周年忌日,时任总理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文章回忆胡耀邦。2014年4月11日,胡锦涛参观了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家族与习近平家族也渊源颇深。习近平上台后,胡德平、胡德华在多种场合就薄熙来案、周永康案、反腐“打虎”等发表挺习言论。今年4月胡耀邦去世忌日,大陆媒体报导胡耀邦当年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平反,安排习仲勋到广东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旧事。

胡耀邦曾于1982年9月到1987年1月出任中共总书记。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中共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猝死,引爆1989年的运动和中共对学生的“六四”血腥镇压。胡耀邦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是中共当局的禁词。

分析: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有深意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其深意是胡耀邦对中共历史的反思、对中国未来的走向与习近平当下推进的改革或者说变革相契合。

据中共退休高官、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在6年前撰写的纪念胡耀邦的文章《不当奴隶,更不当奴才》中透露,胡耀邦对中共历史有深刻的反思,他认为国家生活应该正常化、民主化、法治化,必须杜绝家长制、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应当重视自由、民主、人道和法治原则,吸取人类文明共同的优秀成果。对此,李锐深有同感,表示“政治体制改革迫在眉睫”,“绝不能再走一党专政的老路”。

近期,习近平一再传递现在处于历史关键时刻的信息。中南海高层和体制内学者也接连释放危机和变局信号。#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近平高规格纪念胡耀邦有深意 5千字发言释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