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5年新建50个洛阳 大陆评出50大“鬼城”图

山东青岛西海岸2014年成为全市楼市库存最高区域。(epochtimes资料室)

近日,大陆2015年50大“鬼城”排行榜出炉,前5名是内蒙古、新疆及甘肃的相关城市。研究表明,大陆新城新区热正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县级城市蔓延。数据显示,2009至2013年间,大陆“设市城市”建成区面积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

2015年50大“鬼城”排行榜出炉

据大陆界面新闻11月17日报导,近日,中国50大“鬼城”排行榜出炉,这是标准排名研究院自去年后第二次推出“鬼城”指数排行榜。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城市样本扩大到大陆所有的658个设市城市,“鬼城”指数以城区人口加暂住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

因为县级城市的大量加入以及增加了暂住人口的计算,导致去年榜位靠前的拉萨、三亚、鄂尔多斯等城市位次今年有所下降;而去年榜上的惠州、中山、义乌、宁波、合肥等城市因外来人口多,排除了“鬼城”的可能性。

因为县级城市的全部加入,新疆有7个城市入选“鬼城”指数排名前50,成为拥有最多入榜城市的地区,内蒙古也因此有5个城市入榜前50。

大陆2015年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上榜的前50个城市中,地级城市26个,县级城市24个。前10名城市分别为内蒙古二连浩特,新疆阿拉尔、北屯、阿勒泰,甘肃张掖,绥芬河,广西钦州,甘肃嘉峪关、玉门及西藏日喀则,其中有6个县级城市。

标准排名研究院根据去年底出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撰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3》数据,以国家住建部“占用地标准”(即为每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比值为1),按城区人口(加上城区暂住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计算一个城市的“鬼城指数”,即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指数低于0.5,成为鬼城的危险系数愈高,愈接近1则不太可能成为鬼城。

如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而该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不强,短时间内难以达到100万人的容纳量,就很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5年新建50个洛阳

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研究发现,2009年到2013年五年间,中国设市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0.9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新建了50个洛阳城(截至2013年底,洛阳建成区面积为191.85平方公里)。

目前,新城新区热正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县级城市蔓延。很多县级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地级城市,如果以规划面积来看,这一趋势更可怕。

希望户籍制度带来城镇化率的提高,并“去鬼城化”,而事实并不乐观。尽管加上了城区暂住人口,去年榜上的二连浩特、钦州、嘉峪关、威海、承德、烟台、三亚、鄂尔多斯、咸宁、拉萨等城市依然难逃“鬼城”的高危隐患。因为很多城市的新城新区规划面积和人口普遍远超现实,新增部分甚至为现有的两倍以上。

地方政府试图以推高GDP制造更多鬼城

南华早报网此前报导,贵州省贵阳市市中心在建的两幢大楼建成后,拟吸引50万居民到当地,但恐怕又是一个“鬼城”

截至去年,贵州已有16个大型工程在建或竣工,提供的住宅足够供应这个城市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而在武汉、南京和合肥等省会城市,这些前所未有的建筑项目扩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外界质疑,这些城市是否在制造越来越多的“鬼城”?

报导称,大陆地方政府试图以房地产推高GDP增长,并达到城镇化的目标,“鬼城”就在这过程中被制造出来。据大陆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大陆GDP的近12%都是来自于新住宅销售。

报导称,地方政府希望从大片土地上获利,但三线城市许多“新城”都未建成功。三亚、常州、赣州和温州等城市也布满了空置的建筑或烂尾楼。

据2013年媒体报导,一项覆盖12个省分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144个地级市和161个乡镇级城市中,分别有133个和67个城市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打造“新城”。

2014年,里昂证卷(CLSA)就大陆的“鬼城”现象,基于对12个城市609个建设项目的实地考察发布了一份深度研究报告。报告发现,2009年至2014年期间竣工的建筑,空置率达15%,预计未来5年内,小城市会变得越发空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5年新建50个洛阳 大陆评出50大“鬼城”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