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东南欧移民问题 德内阁现矛盾

1月2日报导】(记者林琳柏林2日专电)今年开始,等9个国家开放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人民迁徙。德国联合执政的基民唯恐大批贫穷移民移入,主张设限,而社民党则认为基社党立场有损欧洲统合。


德国媒体指出,移民问题 反映出联合内阁的政党间已出现矛盾,因为基社党和社民党高层 透过媒体表达对移民政策的立场,明显地南辕北辙。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可能到德国找工作的问题,在去年底就成为德国社会关切的问题。德国联邦劳工局表示,这两国移民入境德国找工作的人数甚至可能多达18万,更令保守派人士担心贫穷移民问题会加剧。


由于德国目前的失业人口仍高达280万,从东南欧来的移民在德国找工作未必容易,尤其是缺乏专业技能和语言仍有障碍的移民。许多德国人担心这类移民可能加重德国的社会负担。


欧盟国家人民的自由迁徙权让许多贫穷国家人民能前往经济情况较佳国家,但是,包括德国、、奥地利和都不欢迎贫穷移民,唯恐这些移民若找不到工作,会分食当地的社会福利资源。


德国、英国、奥地利和荷兰的曾在去年4月联合致函欧洲联盟 执行委员会,抱怨贫穷移民对社会福利制度造成负担。这些西欧国家希望欧盟能管制蓄意利用社会福利制度的贫穷移民再入境。


基社党党魁赛贺佛(Horst Seehofer)最近向媒体表示,德国应该采取措施遏阻贫穷移民入境。他的言论引起其他政党的批判。他强调,其实他是希望能阻挡那些期望到德国来利用社会福利资源的欧盟地区人民。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2007年就加入欧盟。多年来,西欧国家一直都不愿开放这两个欧盟地区最贫穷国家的人民在欧盟境内自由迁徙。


德国的博德曼基金会(Bertelsmann-Stiftung)在去年10月下旬委托民调机构,针对外来移民问题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成的受访者认为,外来移民可以让德国社会更多元化,而且外来技术人才可解决德国业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减少企业出走。


另外,62%的受访者认为,新移民可以舒缓德国社会的人口老化问题。


至于是否应该放宽外籍人士入籍德国的规定,甚至容许双重国籍的问题,多数受访者都不赞同。


博德曼基金会的专家分析,德国社会尚未能普遍张臂欢迎外来人口;不过,德国民众也不要高估了德国对移民的吸引力。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东南欧移民问题 德内阁现矛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