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奇文 纽约时报:网友解读习总包子餐的反腐暗号 图

纽约时报:网友解读习总包子餐的反腐暗号


在北京的庆丰包子铺,游客们购买吃过的“主席套餐”。


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北京西城区一家广受欢迎的包子铺吃了一顿午餐,这件事释放的与中共反腐运动有关的信息正在成为中国 公众深度挖掘的对象。


周六午后不久,习近平和几名随行人员抵达了位于钓鱼台国宾馆附近居民区内的这家餐厅。习近平和大批前来用餐的顾客一起排队,他点了六个猪肉大葱馅的包子、一碗炒肝和一盘蔬菜,共消费人民币21元,约合3.5美元。


中国国有媒体援引店长贺媛丽的话说,“大家都特别激动,总书记一直笑着。”


这家餐厅共有60张桌子,在端着托盘到一张桌子旁坐下之后,习近平身边围满了顾客和服务员。官方的《》刊登了习近平用胳膊搂着一个小男孩肩膀的照片。习近平说,一定要注意食品 安全。


收银员郭雪琴说,她看到主席时都“懵了”。据国有媒体报道,这家包子铺连锁企业的总经理朱玉玲说,主席在来之前没打招呼。


在中国与Twitter类似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的页面上几乎被习近平这顿午餐的图片 占满,而微博用户们则在努力破解这三种普通食物的密码,试图获得与主席发起的反腐运动有关的信号。


一位微博用户说,包子铺名为“庆丰”,本意是“庆祝丰收”,在中国与“清风”谐音,让人联想起两袖清风的官员,这暗示了想要所有官员都做到这一点。


还有人说,炒肝意味着,像猪一样贪婪的干部会被“炒”,也就是会被开除。


习近平点的绿色蔬菜叫做芥菜,与“戒财”谐音——可能是警告全体官员,拒绝财务利益的诱惑。


肥猪肉和大葱调成的半透明包子馅代表着一清二白。有人说,这顿饭花了21元不是巧合。因为中国有句俗语叫做“不管三七二十一”,意思是不论结果如何,一定要放手一搏。


这种说法的结论是,“习主席是在说,如果你当官的不清廉,就炒你!”


另一名微博用户说,“习主席对待就像这顿午饭,一口一个消灭掉。”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奇文 纽约时报:网友解读习总包子餐的反腐暗号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