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外媒:2014年风声鹤唳的中国


中国 2014年面临的焦虑


随着2014年开始,中共面临一系列对“国家稳定”构成威胁的问题 。虽然过去两周相对平静,但是扫视一下最近的头条,可以看出中国面临的许多挑战。


《大西洋月报》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报导说,首相安倍决定拜访靖国神社,进一步搅扰已经紧张的地区。除此之外,本周还有其他影响中国的头条。


摩根大通聘用中共精英子女


时报》今年调查了大型美国银行是如何寻求聘用重要的中共官员和商人的子女以求有利于他们在中国的商业运营。根据“外国腐败做法法案”,这些“遗产”聘用在技术上是不合法的,但是大型银行还是这样做,因为跟中国公司打交道常常依赖于建立重要的人脉。


这个故事在中国触及两个敏感问题:腐败和收入不平等。和大企业在这个国家享有一个舒适的关系,大批共产精英动用他们的政府关系来获取在大型跨国公司的高收入工作。习近平打击官员特权的炫耀符号比如豪华宴会,但是共产党精英的获利是跟中国运作的机制交织,没有重大结构改变,权钱交易无法去除。


污染增加 中国人担忧土地和食品


当我们思考中国污染,在2013年更加恶化的北京阴霾的形象便会浮现。但是空气污染只是中国环境危机的一个方面,食品安全 继续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里的地沟油的故事让中国消费者寝食不安。


为什么食品安全成为这么大的一个问题?腐败是一个原因,但是中国政治经济的中心逻辑—整个系统 当中的政客具有不顾一切代价拉动GDP的激励—这意味着专注于工业发展的压力是巨大的,环境保护无法跟上。


在四月份,靠近昆明的聚乙烯工厂的建设规划引发了大规模抗议,虽然这些事件从未超出地方问题,但是北京知道,环境的民怨可以联合跨越种族和阶级的团体。


你够格在中国做一个记者吗?


中共打压外国记者在西方媒体当中已经吸引了关注。人们往往容易忘记,对中国记者的打压更加严重。在一月份,《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审查,稍后箝制,以扼杀政治争论。


现在,希望在2014年更新记者证的中国记者必须通过一个冗长的有关主义新闻理念的考试。虽然这个要求在记者当中引发讥讽,这个消息本身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中共媒体不会很快自由。


中共警察在新疆“恐怖袭击”当中杀死八人


周一,在新疆叶尔羌的警方杀死八名被控使用刀子和炸药袭击警方的人。中共政府照例认定袭击者为“恐怖份子”,而世界维吾尔大会说这些人是非暴力抗议者,示威反对一系列任意逮捕。


这个事件为新疆暴乱的一年盖上盖子。在2013年的新疆,估计130人在暴力事件当中丧生,仅六月份就有35人。新疆维吾尔人和汉族人的紧张继续上升,因为许多维吾尔人觉得他们没有分享到该地区增长的经济繁荣。北京不是去解决这些民怨,相反假装暴力来自于一小撮极端分子或者恐怖份子。


天空新闻:中国的紧张是2014年的焦点


此外,《天空新闻》也展望新的一年说,中国的紧张将成为2014年的焦点。


第一件事是令人担忧的中日之间一触即发的关系。两国因为钓鱼岛问题而发生军事和外交的争执。


中共实施只是给紧张火上浇油。今年国际上将协同努力把双方从悬崖边缘上拉回。


另外一个主导2014年的主题是,中国的内部方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自由。


在过去一年,尽管外界对共产党新领导层的希望,但是决心铲除批评的政府逮捕学者,异议人士,记者和博客 作者却发生一个惊人的飙升。


经济上,中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但政治和社会似乎却在背道而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2014年风声鹤唳的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