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辛素 :新年笑口开

2014年01月02日讯】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不例外的是,各家媒体都会分门别类给出过去一年中的“十大”,比如,十大新闻、十大人物、十大趣事等,不一而足。看看各类排名,梳理过往一年,也是一个让自己能够温故知新的好机会。

  

CBC选出的“十大新闻人物”中,多伦多市长福特赫然排在第一。这也难怪,在过往百年中,像福特这样口无遮拦、不懂约束、只进不退的人物,在加拿大还绝无仅有。按理说,福特的个性 不适合于从政,因为他不够圆滑,常常招惹是非。同时,他最具有争议性的一点是,吸毒、酗酒和交友不当。

  

在CBC选出的十大人物中,新斯科舍省17岁的自杀女孩帕尔森名列第四。4位男生在帕尔森15岁时在家庭派对上强奸了她,并把拍下的强奸照片在网上传播,还在各种场合骚扰和侮辱她,导致帕特森自杀。在帕特森之前,同样15岁的卑诗省少女阿曼达?托德也因网上欺凌,结束了自己年少的生命。针对这些事件,2013年11月20日,联邦宣布反网络欺凌法规,未经当事人同意在网路上散布“亲(私)密片”即犯法,刑期最高达五年,且负担删除已经散布照片的成本。正所谓逝者已矣,亡羊补牢未晚,笔者乐见此举。

  

第五位人物是宇航员哈特菲尔德。他在国际空间站停留了5个月,并在后半段的时间里担任国际空间站的指令长。哈特菲尔德很会自娱自乐,在空间站时,他自弹自唱,并把视频发到网上,通过微博、推特和粉丝们互动。这和笔者熟悉的中国 宇航员的古板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宇航员程式性的笑容和满口“话”,更显哈特菲尔德抱着吉他、哼着流行曲的形象贴近地面,给笔者印象深刻。

  

位于第九和第十位的分别是出演火爆电视剧“欢乐合唱团”中男主角费恩的加拿大演员科里?蒙泰斯和青少年流行歌星贾斯丁?比伯。他俩有很多各自的优点,但同时,他们具有一个致命的共同点是使用毒品。蒙泰斯死于海洛因和酒精饮料混用,年仅31岁;而19岁的贾斯丁在11月因包括毒品在内的一系列负面消息丢掉了微博冠军的称号。

  

从排名第一的福特,到排名第九、第十的两位年轻演艺界明星,都在不同程度上祸起毒品。毒品,深刻影响着加拿大人的生活。认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已经成为加拿大公校的教学课程。但是在学校之外,如何保证自己的孩子在青少年时代不沾染毒品,应该被父母视为教育子女的重中之重。很多家长会担心市长福特的吸毒行为会给年轻一代带来不良影响,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最让人兴奋的是排名第八位的是82岁加拿大女作家阿丽思?芒罗。她以擅长用短篇小说 的形式解剖、描述人生和人性 问题 而获得2013年,套用一句中国的官话,这是一个典型的小人物自学成才的故事,而加拿大提供了这种让人发展的人文和政治环境。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尽管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放眼看去,加拿大是那样的和美丽。蓝天、白云、净水、绿地,加拿大给足了这一方人民得以健活的元素,为此,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们应该对加拿大心怀感激。在此,笔者借大纪元一隅给读者们问安,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笑口常开,平安吉祥,事业发达,生财有道。”

  ◇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辛素 :新年笑口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