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BBC分析:马三家酷刑报导显示中共内部分歧


中国 大陆 媒体对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虐待劳教人员的突破性报导,以及某些媒体和记者对中宣部禁令和辽宁官方调查结论的公开挑战,显示领导层内部在劳教制度和法轮功问题 上可能存在分歧。(明慧网)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3日讯】国际媒体观察部5月2日发表分析文章 称,中国大陆媒体对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虐待劳教人员的突破性报导,以及某些媒体和记者对中宣部禁令和辽宁官方调查结论的公开挑战,显示中共领导层内部在劳教制度和法轮功问题上可能存在分歧。

4月初,财讯传媒旗下的《Lens杂志》刊登文章《走出马三家》,披露了辽宁对女性劳教人员使用老虎凳、电击、黑小号、缚死人床等酷刑。


大陆媒体敢于曝光劳教所酷刑,是很不同寻常的举动。尽管国际经常指控中国当局使用酷刑,但一直对此加以否认。


同时,尽管《走出马三家》表面上并未提及法轮功这个敏感话题,但美联社和《南华早报》等都注意到,文中描述的酷刑细节和法轮功十多年前就提出的指控相吻合。


因此,此文能够发表,本身就是惊人的发展。而该文发表后引爆的各方博弈,更令观察家们大跌眼镜。


宣传禁令遭抵制


《走出马三家》一经发表,就引发中国舆论的广泛关注。美联社报导,4月8日,该文在中国四个最大的新闻网站 上都成为最多人阅读的文章。


在舆论压力下,辽宁省政府宣布对马三家劳教所进行调查。调查组由省司法厅、省劳教局和驻地检察机关组成,并邀请“相关媒体”和部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主管新闻审查的中宣部也立即行动起来。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主办的《》披露,中宣部于4月9日发出指令,要求各媒体“对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报导及相关内容,一律不转不报不评”。


在宣传禁令下,《Lens杂志》和各大新闻网站都被迫删除该报导,社交网站也开始限制相关言论。但是,中国媒体对马三家的报导并没有完全停止。


4月11日,中宣部发出禁令两天之后,全国妇联主办的《中国妇女报》发表了对《走出马三家》作者袁凌的采访。袁凌说,他从2008年就开始了解马三家等劳教所虐待劳教人员的情况,“2012年劳教制度有一些松动,我再次提出这个选题。”


同一天,总部设在香港,立场亲北京的在其《社会能见度》栏目中推出题为《揭秘马三家》的深度报导,其中包括对《走出马三家》中几位主要人物的视频 采访。


《中国妇女报》的采访报导和凤凰卫视的记录片都已从其网站上消失,但仍在互联网上传播。


官方结论受挑战


4月19日,辽宁省当局宣布,经过十天的调查,发现“《走出马三家》一文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


网引述辽宁调查组的结论说:“《走出马三家》一文歪曲事实,大量使用境外‘法轮功’媒体恶意攻击的用语”。


对此官方结论,《走出马三家》的作者袁凌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态势。


袁凌在新浪微博发表声明:“建议辽宁教养院起诉本人,双方当庭对质,出示人证物证。若我果然造谣污蔑,尽可追究刑责。若报导属实,也请法庭追究教养所虐待者以及包庇的司法厅官员刑责。此外,要公开调查组成员名单,追究制造假新闻的调查组人员和法制网记者霍仕明、新华网的诽谤责任,向本人赔礼道歉,消除恶劣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官媒“光明网”也于20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质问有关“马三家”、“打的”等“失实报导”背后的“是什么”,并呼吁用法律 手段搞清“马三家”的事实真相。


“光明网评论员”写道:“因为撰写《走出马三家》报导的记者已经具名,文中受访者也都有真名实姓;另一方面,辽宁省应对该报导所迅速组成的调查组,也‘邀请部份中央、省内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且‘调查干警116人、207人次,劳教人员55人、146人次和14名解教人员,提取证言证词 图片 及声像资料663份’…… 这样,控辩双方、报导中所提到的受访者、为调查组出具证言证词的相关证人,就可以在法庭上公开呈供和相互对质,由此就更容易使真相大白于天下。”


光明网的评论文章还注意到,新华网引述辽宁调查结果的报导“没有记者具名”。按杂志副主编的说法,在两家刊登辽宁调查通稿的官网中,新华网“未敢署名”。


罗昌平还在新浪微博上透露,同是官网的人民网对辽宁的调查结论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罗昌平在4月22日的一条微博中写道:“向人民网的两名记者致敬!辽宁省调查组针对LENS杂志女子劳教报导展开核实,他们作为调查组受邀成员拒绝在‘内容严重失实’结论上签字。”


内分歧?


在严格的言论控制下,中国媒体的报导和编辑行为受到政治因素的强烈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宣传部门和媒体之间,以至不同媒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往往是内部派系斗争的表面显现。


在《走出马三家》一文发表后,一些媒体不顾中宣部禁令顶风报导;甚至有迹象显示,有的主要官方媒体对辽宁官方的结论持保留态度。这似乎显示,共产党内部对劳教制度的和存废问题存在分歧。


另外,“马三家”十多年以来一直和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中国大陆媒体突然开始对马三家劳教所进行揭露,也引发习、李政权是否会改变对法轮功政策的猜测。


不管高层内幕 如何,可以确定的是,“马三家”以及整个劳教制度的黑幕已经开始揭开,并引起了中国公众的强烈关注。


日前,中国独立制片人杜斌在网上推出题为《小鬼头上的女人 》的记录片,进一步披露马三家劳教所的虐待行为。他在4月27日在香港发布该片时对《》表示:“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在21世纪的中国,还有这种惨无人道的酷刑!”


事实上,对类似酷刑的指称已经存在了至少十多年,但在中国的新闻检查下,一直都难见天日。但今天,中共党内的派系斗争正在使这些以往的禁忌话题渐渐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BBC分析:马三家酷刑报导显示中共内部分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