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中国制造恐怖病毒 国际挞伐(图)

直连本站:http://tiny.cc/meyarw來源: 電子報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3/05/04/20130504110605644_small.jpg

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參考實驗室主任陳化蘭領導研究團隊,在實驗室結合H1N1新流感病毒與H5N1禽流感病毒,製造出可在哺乳類動物間相互傳染的新病毒株,遭到多國學者的撻伐。(取自網路)



H5N1、H1N1 混成新病毒


中國研究人員將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與二○○九年引發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病毒混合,製造出可在哺乳類動物間互相傳染的新病毒株。該研究二日發表於“科學”期刊網路版后,引發多國學者撻伐,擔心病毒一旦流出實驗室,嚴重疫情將導致一億人死亡 ,痛批中國研究人員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


當兩種流感病毒感染同個宿主時,可交換基因材料,並透過基因重組產生混種病毒。由於H1N1病毒在許多地方依然流行,在豬身上也容易檢測到,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主任陳化蘭認為,這兩種病毒在自然界碰到的機會很多,因此展開了研究。


研究人員結合H5N1和H1N1病毒,在實驗室里製造出含有H5N1病毒HA基因的一百二十七種病毒,其中五種可在實驗室里的天竺鼠透過空氣傳染,也證明可在哺乳類動物間相互傳染。所幸這些可傳播的病毒對天竺鼠都不致命。


中國稱 研究可遏止H5N1


陳化蘭表示,這類研究對疾病控制預防有益,但她也承認,病毒在實驗室的突變和在自然環境中的演變可能會有不同結果。新華社稱此研究對遏止H5N1病毒的流行具有重要意義。


對此國內專家及疾管局官員都持保留態度。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認為,在實驗室中基因重組出來的多種病毒要製成疫苗,有如亂槍打鳥,一來不知會流行何種病毒,二來實驗室基因重組與自然演化是不一樣的,萬一病毒株不小心自實驗室流出,將會引發大災難。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由於混合基因重組的病毒有可能流出實驗室的風險,因此許多國家的實驗室都不做這樣的實驗。


恐帶來浩劫 國際學者大罵


英國皇家學會前會長羅伯.梅伊(Robert May)也痛批說:“中國科學家受到盲目的野心驅使,一點常識都沒有。……他們創造了這種人傳人、極度危險的病毒,非常不負責任。”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知名病毒學家韋恩─霍布森(Simon Wain-Hobson)表示,中國學者的研究無助於疫苗的研發,所謂有助於監控新型流感病毒的說法更是言過其實,“他們事先沒有考慮清楚,這很令人憂心。”韋恩─霍布森說,目前不知道該類病毒的致死率,但如果假設致死率在○.一%至二十%之間,若發生一場造成五億人感染的大流行,將會有五十萬至一億人死亡。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醫學中心的研究學者福希耶(Ron Fouchier)去年曾發表類似研究,找出讓H5N1病毒更容易人傳人的五種變異。美國羅格斯大學的微生物學者埃比萊特(Richard Ebright)表示,中國的新研究和福希耶研究的差別只在於實驗動物,一個用天竺鼠,一個用雪貂,中國的研究毫無必要,因為提供的新資訊不足以消弭實驗所帶來的危險。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制造恐怖病毒 国际挞伐(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