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开城最后7人撤回韩国 北韩趁机索千万美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文龙首尔报导)被扣开城的最后7名韩方人员,于韩国时间3日晚返回韩国。据悉,北韩“放人”的条件是,向韩国索取了各种费用共计1000余万美元。


这7名人员包括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洪良浩等5名管理人员和2名韩国通信(KT)公司的职员。他们分乘4辆车通过三八线回国。


据韩联社当天援引韩国统一部消息称,在上述7人回国之前,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虎年等5名管理人员和两辆现金运送车辆当天进入北韩,向北韩付款后,与7名滞留人员一同回国。


北韩于4月3日(以下时间均为4月)单方面宣布关闭园区之后,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26日,统一部发表声明宣布撤回所有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就在最后一批50人计划于29日回国时,北韩突然扣留上述7人,并要求韩国企业支付北韩员工3月份的工资(720万美元)、企业所得税和通信费等共计1000余万美元。


开城园区被认为是韩国前朝“阳光政策”的最后遗产,韩国从2004年12月开始运作,在开城基础设施与生产设施等方面共投资9000亿韩元(约合8.1亿美元),并吸引了123家韩国企业在园区加工生产。


如今,随着韩国人员撤离,所有企业全部停产,意味着运营了9年的开城园区实际已经成为一座“空城”。对于开城园区下一步的命运,有分析称有可能成为继金刚山旅游区之后,又一个被北韩夺占的南北韩合作项目。韩国斥资4841亿韩元(约4.5亿美元)的金刚山旅游项目,早在2011年落入北韩之手。


韩国国总统稍早前批评北韩说,韩朝双方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合作协议在瞬间化为泡影,“在此情况下,又有哪个国家还愿意去北韩投资”。


有分析认为,朴槿惠政府罕见、果断的撤人计划,不仅展现了朴槿惠不想重蹈北韩“挑衅-对话-援助”的老路,也表现出朴槿惠总统应对北韩挑衅的铁腕和决心。尽管韩国对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是对北韩造成了更为惨重的经济重创。


北韩从开城园区每年获得近1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专家认为这些资金对北韩的导弹和核武发展提供了帮助。从战略上来讲,开城园区的关闭意味着北韩一条稳定的创汇渠道已被切断。另一方面随着韩国员工的全部撤出,一旦战争爆发时,韩国将不再担心园区内的韩国人成为北韩的“人质”。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开城最后7人撤回韩国 北韩趁机索千万美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