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揭开非洲“魅力攻势”的神秘面纱(图)

直连本站:http://tiny.cc/meyarw來源: 德國之聲中文




雖然“發展援助”是一個正面的詞彙,但中國官方一直不願意公布對非洲 實施援助的具體數字。現在,美國學者嘗試利用中英文媒體報道所透露的信息,為中國在非洲的“魅力攻勢”勾畫了輪廓。


中國向非洲展開"魅力攻勢",通過不斷提供發展援助來維護自身在非洲的利益,擴大影響力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但直到不久前,中國向非洲提供發展援助所涉及的具體金額仍是一個謎。現在,美國華盛頓全球發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的援助數據統計項目(Aid Data)公布了一項最新研究結果,揭開了中國對非援助的神秘面紗。


該研究部門組建了一個迄今為止最大的關於中國為非洲提供發展項目融資的數據庫。其中囊括了1673個由中國提供資金的項目,所涉金額高達750億美元。相關數據反映了中國從2000到2011年以來在50個非洲國家的發展援助項目融資情況。


中國援非規模與美國持平


美國全球發展研究中心表示,學者用標準方法統計出來的中國對非官方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以及其他官方融資(Other Official Finance)規模和美國同期向非洲提供的發展援助規模基本持平,美國過去10年的對非援助總額大約為900億美元。德國之聲非洲語組主任施特克爾(Claus Stäcker)指出,最新公布的這一數字並沒有讓人感到吃驚。過去10年中,中國在非洲的活動規模增加了10倍。但這位曾經是德廣聯首席駐非記者表示,必須小心對待全球發展研究中心掌握的數據。因為“比較困難的事情是,怎樣將歐美傳統意義上的發展援助和中國式的、為保障自然資源利益所進行的長期潛在性投資區分開來。”


施特克爾認為,正因為中國也無法明確的將發展援助和能使自身長遠受益的資源戰略性投資區分開來,所以中國官方也不願意過於提及援非政策中積極的一面。對於 非洲各國的來說,中國的投資也意味着規劃的長期可靠性。施特克爾指出,雖然非洲各國經常需要以原材料為代價換取中國的建設項目,但與西方大多都是5年 一換屆的政府相比,與中國合作意味着能夠更加長遠、可靠的規劃項目。


一般來說,西方國家以及部分主要發展中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數目屬於公開信息,很容易進行統計。然而這個數據庫的創建者表示,收集與中國援助項目有關的數據更加困難。德國海德堡大學經濟學教授福克斯(Andreas Fuchs)向表示:“中國將與援助活動有關的信息視為國家機密,而美國學者的調研是一種探其究竟的嘗試。”福克斯現在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訪問學者。


關於中國對非援助動機的爭論


援助數據統計項目Aid Data的負責人帕克斯(Brad Parks)注意到,與中國對非援助有關的話題引起了各界的強烈反應,人們對此的態度大不相同。許多人指責中國對非洲提供援助的真正目的是想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而且它無條件的支持了許多不和腐敗的國家政權,破壞了“良政”(good governance),讓非洲無法推行環保政策,而這些都是西方出資國所注重的。


一直關注非洲與中國之間互動的施特克爾指出,如今,非洲各國對中國的態度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轉變,中國政府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會不斷邀請非洲各國政府代表前往北京參加“培訓”。同時,許多非洲大陸的政府也越來越變得自信,認為應該同樣用對待西方的標準來對待中國。因為中國在他們眼中早已是一個世界大國,在與其打交道的過程中,必須認清非洲自身的利益。


上述那些由非洲以及西方援助項目專家和官員提出的指責也遭到了中國的強烈抵制,並用一些學術上的研究結果向這些批評發起了挑戰。但北京方面在這個問題上的遮遮掩掩仍然讓各種懷疑繼續發酵。當美國的研究人員與監管所有中國海外 援助項目的商務部取得聯繫時,所得到的答案是:“所有需要知道中國慷慨大方的人都已經了解相關信息。”


然而,非洲民眾對中國人的“慷慨大方”似乎並不是完全"領情"。由於許多中國的非洲項目完全是由中方勞工建設完成的,所以並沒有給當地的就業市場帶來積極的推進作用。而且,中國投資方會在市場需求出現輕微震蕩的情況下,迅速做出過於激烈的反應。施特克爾介紹說,中國投資方曾經一夜之間就關閉了設在非洲南部國家萊索托的一家紡織廠,該廠當時擁有大約2萬名員工。對於像萊索托這樣只有2百多萬總人口的小國來說,是一種災難性打擊。


中國“費力不討好”?


美國學者根據與中國在非洲項目相關的中英文報道信息所搭建起來的這個數據庫包括一套互動式地圖,將所有項目信息按國家和規模分類。帕克斯和福克斯向路透社表示,該數據庫還將繼續囊括其他參與非洲援助各方的統計信息。


數據庫的創建者們沒有就中國對非援助當中的爭議性問題表態。他們表示,其目的是在當前缺乏統計數據的情況下,為與中國對非洲援助相關的討論提供一種數據上的支持。


帕克斯指出,外界對中國對非援助的一個刻板印象是,北京着重於開採資源,完成諸如道路、水壩和體育場館這樣的大型建築項目。而最新彙編的數據也透露了與此相關的信息。但他也補充說,中國在完成這些大型項目的同時也在醫療、教育、行政以及公民社會領域做了許多事情。而這些同樣由中國政府支持的項目通常卻得不到好評。


施特克爾則指出,非洲人不是體會不到中國政府在其他方面所作出的積極努力。只是如今的非洲人更加自信,能夠更加清楚的定義自身利益。西方早已經認識到了這一點,而現在中國也將慢慢 學會接受這一點。


本文标签:, , ,






via 揭开非洲“魅力攻势”的神秘面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