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大陆煤价连18周下跌 煤炭黄金十年已终结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2012年下半年至今,煤价已经延续18周连续下跌,这个曾被高利润、高增长笼罩的行业,已经告别“黄金十年”。有数据表明,中国 经济增长放缓致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下游电企、钢企拉动需求乏力、进口低价煤冲击等因素均在困扰着煤炭行业。

经济下行致煤炭销售面临尴尬局面


2012年之前的十年时间,是煤炭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煤炭行业享尽了风光与荣耀的十年。无论是产量、勘探量、煤企数量以及盈利指标,煤炭行业一直都在延续较高的增速。而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处于一家独大地位的煤炭行业对于下游钢铁行业、基建行业的发展也形成了很好的支撑,所以煤炭行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 的地位举足轻重。


进入2012年情况发生了逆转,被中国民众戏称的 “煤超疯”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跌跌”不休的行情。回顾2012上半年,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煤炭产能大增、市场需求骤降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煤炭价格持续走跌,煤炭库存大量积压,2012年下半年至今,煤价已经延续18周连续下跌,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曾被高利润、高增长笼罩的行业,已经告别“黄金十年”,进入漫长的寒冬。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一位河南神火集团煤炭销售人员洪先生表示,从事煤炭销售30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目前这么困难的情况,即使是在金融危机特别严重的2008年也没有这种情况出现过。


辽宁省抚顺市煤炭开采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曾被誉为中国“煤都”,如今也面临同样的尴尬局面。抚顺泰和煤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对大纪元记者说:“现在煤炭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经济不景气,很多行业用煤量下降,抚顺有两大火力发电厂,原来是他们求我们要买煤,现在是反过来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整体需求不旺的同时,进口动力煤的数量却持续走高。因为进口煤炭具有价格优势,国内部份大型电力企业加大了对国外煤炭的采购,例如中国国电集团去年进口1100万吨煤,且今年还将攀升。这就意味着,需求有限的情况下,进口煤又抢占了国内煤炭的市场。


与煤炭相关行业面临唇亡齿寒困境


产能过剩给国民经济这台“大机器”的正常运转亮起了“黄灯”,而就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高负债率、高杠杆经营已经结下了“苦果”,目前钢铁等五大行业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境。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夏冰表示,受上游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山西焦炭行业开始进入低谷,购销价格倒挂,市场价格暴跌,全行业进入了亏损状态,相比2004年的低谷更甚。


据4月24日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动力煤的平均价格同比下跌22%,跌至613元/吨的低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也发布“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称,3月份的数据继续下滑,市场依然偏冷,且程度加剧。


动力煤主要用于发电,中煤远大谘询中心分析师张志斌认为,动力煤价格的下跌主要是受用电量需求疲软的影响。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钢铁等重工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以食品、纺织、皮革、造纸、日用化工等生产消费资料为主的轻工业进入3月份以来,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行态势。根据能源局4月中旬公布的3月份用电量数据,轻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3.11%。


北京易中创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新宇表示,轻工业用电量的显著下降,意味着经济弱势增长的态势开始显现。


煤炭开采引发地质灾害频现


2012年底,煤炭产量约占中国1/4的山西省发布数据显示:30多年来,山西省累计生产原煤100亿吨左右,同时,也形成了采空区5000多平方公里,数百个村庄面临地面塌陷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到2015年末,山西省确定需要治理的沉陷区达1100平方公里,将搬迁3315户危险区居民,涉及两万余人。


大陆 媒体报导,辽宁省抚顺市由于多年煤炭开采,已经造成多地地面塌陷, 甚至一夜之间在住宅小区内出现直径20米的大坑,直接危害民众的居住安全。


受采煤的影响,使中国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土地退化、荒芜、水源干枯等环境地质问题 日益突出,中国民众的基本生存条件受到严重威胁。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大陆煤价连18周下跌 煤炭黄金十年已终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