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科学研究解开法国历史疑团

作者艾娃


新年伊始,历史学界得到了一份非常的新年大礼,法国和西班牙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法国波旁王朝的两位国王亨利四世和路易十六拥有共同的基因,也就是说两人是直系亲属,因此这两位国王残存于世的遗骸的真实性也就毋庸置疑了。这一研究成果解开了近年来法国两个引发学术争议的历史疑团,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这项研究结果,上周一由《国际法医学》杂志发表在网络上,负责研究的法国的法医专家—沙利耶教授向法新社解释说,在对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头骨和他的后代路易十六残留的血迹进行研究之后,发现这两人拥有共同的基因,而这一基因来自父亲。


1793年,法国大革命后的混乱暴政 时期,愤怒的法国人将巴黎圣德尼大教堂的法国历代国王陵墓开棺鞭尸时,亨利四世的头颅被割下,直到十九世纪,才又出现在一个伯爵的私人收藏里,1919年,头骨被法国第纳尔城的一个古董商收购,之后又卖给了一对热爱历史的退休夫妇。最后这对老夫妇将亨利四世的头颅遗赠给了波旁家族的现任掌门人,巴黎伯爵—路易·德·波旁。经过数百年的漂泊,亨利四世的头颅终于在2008年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沙利耶领导的由二十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根据对多项科学 、历史资料综合研究,最后在2010年将亨利四世的头颅验明正身。但是当时的研究未能从头骨中成功提取DNA脱氧核糖核酸,使得不少人质疑头骨的真伪。今天的研究结果提供的基因证明了亨利四世和路易十六之间家族血缘DNA系谱的真实性,同时也为亨利四世头骨的真伪提供了一个新的依据。


至于被认为是路易十六的血迹,则是在一个贵族家庭收藏的葫芦瓷瓶中采到,据说,这个瓶子里曾放过一块沾满血迹的手帕,而这块手帕正是在1793年1月21日那天,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行刑后,沾满了断头国王的鲜血。2011年,由巴塞罗那生物进化研究所的拉卢扎·福克斯领导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研究人员,对血迹进行了研究。并从的血迹样品中,成功的提取了部分可供研究的DNA。


沙利耶教授表示:正是对两个样品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准确地说是DNA中Y染色体的比较,才确定了亨利四世头骨的真实性,将质疑一扫而光。


路易十六是亨利四世的第六代世孙,是直系后裔,而且这两位国王命运同样多舛,1年5月14日,亨利四世被刺身亡。亨利四世和路易十六的父系血缘确认,同时也间接地回答了对路易十四是谁儿子的历史疑惑,路易十四确确实实是路易十三的儿子,而不是野史传闻中所说的:红衣主教马扎兰的后代。路易十四这个“奇迹 之子”是亨利四世的长子—路易十三,与奥地利的安妮公主婚后二十年才生出的儿子。


目前,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的部分心脏,现在还保存在圣德尼大教堂,但是沙利耶教授的团队一直没有得到许可对它们进行研究。


34岁的沙利耶教授是调查历史疑难问题 的专家,专门研究历史人物的疾病和死因,有时也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墓地的印第安那·琼斯”,此前他领导的研究还发现了,十三世纪法国国王查理七世的宠姬阿涅丝·索埃尔是因水银(汞)中毒而亡。


最近,沙利耶正在研究发起十字军东征的国王—狮心王理查一世的心脏碎片,在前往中欧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研究吸血鬼之前,沙利耶表示:查理一世的研究结果即将出台。


福克斯的团队在得到了路易十六血迹确认后,下一步可以尝试破译法国最后这位君王全部的基因图谱,从而进一步了解这一王室,如血亲关系或是对疾病的易感性的病理研究。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科学研究解开法国历史疑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