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货币供应过度 中国经济三大危机


环经社社长林建山:中国 M2超过GDP188% 引发通膨压力很高、金融体系效率差、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 资产泡沫风险将急速增加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朱稚清台北报导)针对日前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警告,中国国内过量的货币供应正在制造越来越难以维系的资产泡沫,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表示,中国广义的货币发行量(M2)超过GDP过高,引发通膨压力很高、金融体系效率差、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这三个后遗症都在中国社会已相当显著。

针对吴敬琏说,已经深入了中国整个社会机体的每一部份,造成严重的经济问题 和社会问题。林建山表示,贪腐已经和专政的治理组织架构合为一体,高度封闭式的官僚体制导致对市场的干预发生偏差和错误,开明的思维、策略无法进入。


林建山分析,由于中国经济长期外销导向,贸易所得加上外人投资增加,大量资金涌入中国。自从前中国国务院开始,外汇存底就开始大量累积,至2003年,中国的外汇存底就已破兆,至今3兆3千多亿。2003年以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就大量扩大发行印钞,收买外汇,使货币供给量大为增加。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M2超过GDP的188%,是联合员国中比例最高的国家,相较于连续实施量化宽松(QE)的大了近三倍,美国M2超过GDP为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经指出,M2不宜超过GDP的80%,超过80%即代表货币供应过度。


此外,IMF建议银行活期存款(M1)不宜超过GDP的40%~42%,中国的M1也超过GDP的80%,货币供应过度,意味象征经济远大于实务经济,其结果使购买力被大为稀释,金融市场、房地产价格膨胀,造成很大的通膨压力,闲置资金多导致金融体系效率差、资产膨胀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急速拉大,资产泡沫风险也将急速增加,这就是吴敬琏所指的资产泡沫来源。


林建山认为,这种经济结构的扭曲现象,必须藉由中国人民币的升值及自由市场取代更多计划经济,才能使象征经济膨胀的浮额得到矫正和收缩。◇


(责任编辑:明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货币供应过度 中国经济三大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