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中共新交规违背常理 引争议被批漠视民意

2013年元旦起,中国 发布的法规和司法解释在社会上频频引起争议,除了行贿案司法解释遭民众质疑外,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加强了闯黄灯的处罚力度,在这项法规的影响下,各地追尾事故频传,引发了民众的热议。


新年伊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正式实施,其中,闯黄灯扣6分最受争议。


新浪微博网友“大话李伯清”说:“两次黄灯过线就扣12分,多少人的驾照会被吊销呢?路上私家车会大量减少吗?”


对此,深圳福田支队的职员周三对本台记者说,她也认为新交规处罚力度过大,但作为执法部门,他们也只能执行。


她说:“黄灯闪的时候,如果你的车的前轮已经出了停止线,那就可以继续通过路口,如果闪黄灯你的轮子还没过停止线,那就不能继续往前走,跟红灯是一样的。发布的必须得扣6分。你说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已经发布是这样子了,全国都这样实行。而且公安部已经发布很久了,1月1号开始实行的。你跟我讲这样罚得重,我也觉得罚得重。可是的确得这样实行,没办法跟你解释。”


在“闯黄灯扣6分”的影响下,各地追尾事故频发,新华微评发帖称:网友纷纷表示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控制。要么,提前在路口把车速降至极低,但这给本身拥堵不堪的交通继续添堵;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但这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违背牛顿第一定律而制定的这条规定实在不合理。


对此,曾于去年7月发博文质疑闯黄灯是否违法的山东律师赵世玉表示,新交规不具有可操作性,呼吁有关部门重新修订。他周三对本台记者说:


“我的观点还是以前的观点,我觉得应该修订。最不合理处在于,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黄灯。当知道能变成黄灯的那一瞬间,可能过去,也可能这个车就刹不住。他不是说,解决通行,解决通行红灯是一样了,干脆取消黄灯算完了。他们的出发本意可能是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但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现在全国读秒器还没有普遍实行,很多路口没有倒计时的读秒器,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黄灯。”


在呼吁尽快对新规进行检讨并作出必要修订的同时,也有民众质疑一些部门规章的出台是漠视民意、率性而为。西祠胡同网友liuaimin002发帖称:真是太荒唐了,新交规制定者似乎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设立黄灯,其思维方式令人难以理解。


对此,广州维权 律师唐荆陵认为,新年出台的法律频频遭到民众的质疑,原因在于立法过程中缺乏民意的参与,他周三对本台记者说:


“这个缺陷是应该是整理立法制度层面的,立法过程中缺乏民意的参与,会出现实际状况跟社会民意很脱节,甚至包含跟常识 相悖的事。在我们国家这其实是不奇怪的一件事了。而且我们国家目前的状况是属于分裂和对立很严重的社会。立法的属于社会上层阶级,属于极少数的垄断利益集团,他们的很多认识、趣味都和普通民众脱离得太远了。所以,他们立的法会和普通民众的观感有很大的区别,甚至可能截然相反,这个是不奇怪的。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不实行化,社会在这种局面下,相互对立会越来越严重,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不可能建立一个比较好的立法体系的。只有在社会民主化之后,立法机器会经过一定的时间,遵循民意,然后对立法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讨论,社会各个阶层都有机会将意见表达出来。这种很离奇的法律或者跟常识相悖的法律恐怕就会减少一些。”


以上是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新交规违背常理 引争议被批漠视民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