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纽时:中国高层家属低价购股狠赚暴利 组图


新闻报道


曾经撰文聚焦家族财富的《》记者张大卫在本周二(2013年1月1日)发表长篇报道指出,中国 社保基金理事长、原戴相龙的亲属通过购买大型高险公司股票而获得巨大利润。


再爆猛料


根据《时报》的报道,现为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于1995年至2002年任中国的中央银行行长,在其任职期间,他亲戚协助掌控的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买进了平安保险公司的大量股票。


据悉,购买平安股份的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多家投资公司控制,包括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创办的两家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同车峰的亲戚和业务伙伴相关的公司。根据监管备案记录显示,2002年末,鼎和曾花费5500万美元购买了平安的股份。而2007年鼎和创业买下的股票已经价值31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股票价值得到最后一次的公开披露。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表示,在中国,特别是对金融市场熟悉的人都知道,许多人会利用关系网络,透过和高官搞好关系,对自己公司的上市发挥有利的影响,而"有关系得人"也会通过投资活动获取好处,他说:"在一般中国国民的眼中,这一类的报道是普遍的,他们也相信,同样的故事,除了少部分里外,都适用于每一个高层 的干部、领导人。"而屡屡爆出这类事件的根本原因之一是:"中国的证券市场透明度还不够高,而且有关详实的规定也没有完善规定,有很多漏洞,让一些有关系的人发财了。"


《纽约时报》报道还表示,在记者调查过程当中发现,并没有迹象表明当时对保险行业有监管权的戴相龙知晓自己亲属的行为,也没有迹象表明交易当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不过看起来,他的亲属确实通过投资处于他监管之下的金融服务公司获取了巨额利润。密西根大学法学院中国证券法专家郝山(Nicholas Howson)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高管本身有非法和贪腐行为,但他们的亲属参与本系统 的实际经营活动让人认为,中国高官有获得企业初始股的特权。


只要有门路都能当股神


就在上个月曾有媒体爆料,在戴相龙亲戚协助掌控的鼎和公司购买平安股票的同一天,另一家投资公司也以不同寻常的低价购买了平安的股份。这家名为天津泰鸿的公司后来被温家宝的家人部分控制。《纽约时报》报道说,鼎和创业和泰鸿投资集团在2002年买下股票,同年,中国有关当局特许平安保险不受在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要求大型金融公司分割的规定的约束,允许该公司无须按规定出售部分业务。两年后,平安首次在香港公开发售股票。在2007年,平安再度在上海上市之后公司的股价急剧飙升。在2007年底,泰鸿购买的平安保险股票价值37亿美元。香港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表示,这一类的报道,从网民的闲谈上升到被国际媒体报道的层面,而这引起的影响就比较大,也会影响中国领导层的形象。


Dai Xianglong, chairman of Chinas 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speaks at a meeting during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2012 Summer Davos in Tianjin, China,12 September2012.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2012 Summer Davos is being held in the northern Chinese municipality of Tianjin from September11 to13.


前中国央行行长戴相龙


在《纽约时报》报道截稿之前,戴相龙方面并没有对相关媒体的询问做出任何回应。


据该报调查,戴相龙目前就职于中国社保基金。就在去年秋天,这家政府控制的机构宣布他将投资36亿美元给多家私募股权基金,其中包括新天域资本,而该公司的创始人包括温家宝总理的独子


面对屡见不鲜的"国内新闻国外爆"现象,郑宇硕分析原因表示,一个是在现在的数字化时代,媒体在收集资料获取信息更为便利,增加了爆料几率;另外,中国国内和国外都有怀疑 ,在斗争过程中很多有关高层人物,会有意放出一些信息,而媒体爆料后,将利用这些传言来抹黑政治对手。不过,无论是何种原因,这种现象如果越来越普遍,成为趋势,那么,即便国内高层做不到公开透明,人们也可以海外媒体越来越多的这类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对事件有所了解认知。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纽时:中国高层家属低价购股狠赚暴利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