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外优内困交至 美机构称习近平临巨大挑战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在十八大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的,预料将于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正式出任中共国家主席,由此独揽、政、军大权。尽管习近平上台以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缓解内政困局,例如肃贪、政风和稳定经济等,但近日外交关系协会指出,习近平即将面临的外交挑战超过内政,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平息东亚后院日益升高的反中情绪。


习近平面临复杂外交难题


据《星岛日报》引述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中心主任易明指出,尽管中共的内政问题 繁重,但团队仍须将外交问题摆在优先位置。


易明认为,习近平面临的国内和国外局面比以前复杂得多,高度的不确定性,对中共的外交环境和政策构成很大挑战。其中最为棘手的难题是,如何才能平息东亚〝后院〞日益高涨的〝反中情绪〞。


《法广》报导说,习近平已经通过表示中国 乐见双赢局面,并表示希望大陆 成为带动地区经济的引擎,且中共与韩国和建立地区贸易协议的谈判也有进展,但现在将大陆视为以往那样友善、温和形象的国度还为时尚早。


迫在眉睫的难题是中日之间在(日称尖阁诸岛)主权问题上引起的争端。据〝日本新闻网〞报导,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接受TBS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钓鱼岛〝主权问题〞没有任何交涉的余地。这是安倍再次强调在钓鱼台问题上会坚守野田政府〝钓鱼岛没有主权争议〞的立场,不会向中共政府作出妥协。


对于日本的强硬立场,大陆民众对习近平作何反应正拭目以待。中、日在钓鱼岛是否会擦枪走火,美国是否因此卷入,都将考验〝习李〞的执政能力。


而在南海,中菲双方因黄岩岛引发的争端并未彻底平息,而越南随即已宣布增加在有争议海域的巡逻,中方也宣布将扣押或驱逐非法进入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堪称雪上加霜的是,在此局势紧张之际,连印度也卷入进来,声称要保护本国在南海的利益,企图介入南海之争。


内忧捆绑外患 习近平难有作为


人士刑天行指出,外交往往是为内政服务。当年邓小平之所以敢对越南动武,是因为他是强人,可以确保不会因对外战争而引发后院起火,可以避免失控。但现在的形势已经大不相同,国内江派在军中还有残余势力,民心更是不稳,由此推断,习近平在外交上会尽量采取斡旋的策略,不会轻言战争。


刑天行认为,目前中共在钓鱼岛和南海之所以会造成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是十八大前想浑水摸鱼、助推民意的结果,但客观上把习近平逼到了墙角,没有多大回旋余地。


另有外界观察家认为,周边邻国高涨的〝反中情绪〞实质是〝反共情绪〞,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共在国际关系上无视,罔顾信义的行径使周边邻国对其失去了起码的信赖,而代之以戒备和警惕。


其次,无论中共与、越南的南海纠纷还是与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中的矛盾激化,背后都有深厚的背景,〝南海牌〞与〝钓鱼岛牌〞已经成为江系揽权乱政的筹码,实际是内忧引发或加重了外患。


分析说,如果进与日本开战,不但胜负难料,其在国际国内引发的连锁反应亦极难善后;退,党内江系及强硬派势必挟持民间民族主义 情绪发动猛攻。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其实是为保党而与江派血债帮妥协的必然恶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优内困交至 美机构称习近平临巨大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