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富士山沉寂300年 日本忧火山喷发在即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03日讯】(之声报导)从鹿儿岛上的樱岛火山上,时不时飘过烟尘雾霭,半个多世纪来,人们对此早习以为常。有时樱岛火山会小规模喷发,火山灰层随着风力飘散开来。


但这一切都不能同1914年发生的大规模火山喷发相比。那年火山爆发影响到九州南部以及鹿儿岛市,是上世纪经历的最严重的火山喷发,火山岩浆流入岛屿和之间的海峡,鹿儿岛市和周边地区上空被罩上一层厚厚的火山灰。


幸亏火山喷发前人们就注意到显现的预兆,因此大部份居民已提前疏散,但火山爆发后的数小时以及数天里,该地又发生地震,至少有35人丧生。


波及全日本的混乱


这是差不多100年前的事了,但日本宇都大学火山学教授中村洋一(Yoichi Nakamura)认为,类似规模的火山爆发不久后还会再次发生。爆发的强度一旦到了火山爆发指数(VEI)的第4级(9级为最高,0级最低),便会在这个人口稠密的国家引发混乱。


中村洋一说,“过去数年间,没有发生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但我研究的日本火山史以及火山活动状况均显示,每10年都会发生强度为4级或3级左右的火山喷发。不过,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发生了。”


“上一次是1914年的樱岛火山喷发。随着年复一年的过去,我担心,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或者类似不幸的可能性在增大。”


人们担心,遍及整个日本的火山在地表下已经积累了大面积的岩石层,如果地壳开始大规模运动,将触发火山爆发并释放大量火山岩浆以及其他物质。


中村洋一是日本政府发起的一个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负责起草一套程序,旨在发生强烈火山喷发时指导人们采取怎样的措施。


在2011年日本东部地区发生9级地震并在数百公里沿岸引发海啸以来,该委员会的工作显得越发重要了。在此灾难中,日本近两万人丧生或失踪。


中村洋一指出,“定义地震的综合性影响非常艰难,但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在1707年大地震之后,富士山火山喷发。”


东京曾被火山灰覆盖


富士山火山喷发发生在1707年,火山灰覆盖了东京的前身江户城。


自那时起,这座海拔3776米高的富士山就没有再喷发,即便富士山南部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后的几天,发生了6.2级的地震。


日本地质与防御灾害国家研究所推出的一份调研显示,富士山地层里的岩石压力已超过1707年的1.6兆帕。专家一致认为,调研报告非常复杂,很难将其量化,而且火山学本身就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


中村洋一却对此心怀忧虑。他说,“樱岛同去年的震源相离很远,它们两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富士山、伊豆、大岛链同东京的南部是相连的。必须严肃对待,因为这里是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包括东京在内。”


“富士山火山300年来一直保持了沉没默,但它只是沉默,而不是死亡 。”


如果发生5级强度的火山喷发,整个东京将再次被火山灰覆盖,高楼因不堪火山灰重压而坍塌,公路、铁路交通被迫中断,该国的基础设施被火山岩浆严重破坏。中村洋一说,重新恢复以上服务,需要数周时间,费用不可估量。


很难做出预测


荒牧镇雄(Shigeo Aramaki)教授是日本火山学领域的权威,他目前已从东京大学退休。他认为,忧虑可以理解,但也需要特别小心,因为准确地预言火山活动是完全不可能的。他说:“去年大地震之后,火山地震的频率也突然升高,虽然规模不大。这意味着,火山下岩石层发生了某种活动。”


他说,“全球各地有很多实例证明火山同地震的联系,因此,日本也将发生火山喷发曾是非常自然的想法。”


“但事实上,我们并不知道危险的程度。”荒牧镇雄说,“目前我们对火山了解的还太少,因此不能进行准确的预言,告诉人们,发生什么以及未来 还会发生什么。”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via 富士山沉寂300年 日本忧火山喷发在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