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世卫称台湾参与无政治共识 外交部:受中共操控甚深(图)

世界卫生大会(WHA)预定18日开议,尚未接获与会,世界卫生组织(WHO)宣称,原因为各会员国缺乏政治共识。今天说,此说法反映WHO受操控甚深。

世界卫生大会(WHA)预定18日开议,台湾尚未接获与会邀请函,世界卫生组织(WHO)宣称,原因为各会员国缺乏政治共识。部今天说,此说法反映WHO受中共操控甚深。

WHO数度表示,台湾能否以身分参与WHA取决于会员国,WHO处无权决定。台湾2009至2016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受邀参与WHA是因为有政治共识,但现在情况改变,会员国之间意见分歧,因此今年WHO谭德塞「无此授权」发邀请函。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回覆媒体提问时重申,根据议事规则和过去惯例,台湾参与WHA有两种方式,第一是WHA通过决议,第二是WHO秘书长邀请。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日也指出,WHO有权主动邀请台湾参与WHA。

欧江安说,台湾2009至2016年连续8年期间即受WHO秘书长邀请,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并做出具体贡献,广获国际肯定。

外交部呼吁WHO秘书长谭德塞秉持专业中立原则,正视中共与台湾互不隶属的铁一般事实,展现全球卫生组织领导人的担当,不屈从于个别会员国的无理施压和操控,恢复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

欧江安强调,秘书处以「缺乏政治共识」为无法邀请台湾参与WHA的理由,这充分展现WHO被单一会员国宰制、完全听凭中共说法和意思,显示WHO受中共操控甚深。

此外,欧江安重申,WHO出于僵化思考,不断引用冷战时代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WHA第25.1号决议以排除台湾,但此两决议仅处理「中共代表权」问题,并未触及台湾,也未赋予中共在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

对于纽西兰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近日数度公开表示支持台湾参与WHO和WHA,并因此引发中共连日批评,包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称纽方言论违反「一中原则」、要求纽方「停止造谣生事」,以免破坏中纽关系。欧江安说,台湾感谢纽国支持,并将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深化双边伙伴关系。

欧江安说,中共出于「战狼外交」威胁纽西兰,并公然说谎、有歇斯底里发言,外交部对此感到非常遗憾;此类言行也导致台湾和世界各国对中共日益反感,但再多的打压逼迫,也无法令其他就范。

来源:中央社



via 世卫称台湾参与无政治共识 外交部:受中共操控甚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